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胡瑞——第八届“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

2009-03-06“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组委会活动办公室本文被阅读过869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姓 名:胡瑞
性 别:女
所在学校:北京市第四中学
研究项目:植物用撞针式基因枪设计(对已有撞击式基因 枪的改造)
项目学科:工程学

 

个人介绍:

  胡瑞同学很善于观察生活,能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在分析、解决问题时,她能够 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创意方案和解决方法,并且能自己想办法协调处理整个过程中的 突发事件和相关问题,有坚强的毅力和意志,从不轻言放弃。她擅长理科学习,空间想 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对历史和考古也很感兴趣;而且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擅长 舞蹈、钢琴和舞台剧表演,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曾在舞蹈、健美操等比赛中获奖。她希 望今后能出国深造,学成后回国在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从事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工作,为 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项目简介:

  基因枪是植物体基因工程的重要工具之一,现有的植物用基因枪是以子弹爆炸为动力,推动塑料弹头撞击承载转基因的尼龙弹片,达到把钨粉包裹的转基因射入植物体内 的目的。但是使用该结构基因枪,每次实验都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安装和拆卸子弹、弹头 和相关部件,并且对于学生(特别是不熟练的中学生)而言,操作十分复杂。而且发射后,由于子弹爆炸还会产生有害气体。本项目研究旨在克服现有基因枪操作复杂和有害气体排放的不足,设计开发出一套操 作方便,可多次使用又不会排放有害气体的植物用基因枪。

  为解决此问题,作者在原有撞击式基因枪的基础上,对第一代基因枪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改进、设计。新设计的基因枪原 理简单、巧妙,采用撞针基本结构,以空气负压为动力,并对 基因枪的枪筒部分进行改造。该枪筒包括内筒、撞针、O型胶 圈、插销、外筒几个部分。内筒是撞针加速的通道,开始操作 时,撞针上的孔和内筒孔对齐后用插销锁紧。由于O型胶圈的 密封作用,撞针的上下两面被隔离。当内筒被抽真空后,撞针 的上下两面形成压强差。拉出插销后,该压强差推动撞针在内 筒中加速,最后撞击到底部的尼龙弹片,实现将钨粉包裹的目 的基因射入植物体内。

  为保证内筒抽真空,内筒的底端必须和尼龙弹片压紧。实 现该功能的就是外筒。在实验准备时,先将尼龙弹片装入底座 的弹片引导槽,再装上内筒,最后用外筒将内筒锁紧到底座 上,并使得内筒和尼龙弹片压紧。

  实验完成后,通过真空抽气孔对内筒充气,拉出撞针即 可。如果需要再次撞击尼龙弹片,可在内筒充气后将撞针拉到 锁紧位置用插销锁紧,抽真空后拉开插销,重复尼龙弹片撞击 操作,不需要取下内筒。

  改造后的基因枪其动力来源于大气压力,操作中全是物理 变化,不产生有害气体,没有因子弹爆炸产生的有害气体。另 外操作更加简捷并可重复使用,提高了效率。比以前更加节 省、环保。由于只改造枪筒部分,其他部分的功效不变,也充 分利用了原有装置的资源,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这套基因枪 建造起来更容易,其原理简单、巧妙,操作简捷方便,更为环 保,更适合中学的教学和使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