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报告 > 报告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的月球探测(二)

2007-12-19本文被阅读过1191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下面介绍月球。地球上的人类只能看到月球面貌的一半,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感到月球是非常圣洁的,月球一直伴随着地球的沧桑变化,也一直伴随着人间的各种悲欢离合。自古以来有很多的神话和无数的诗词歌赋来歌颂和赞美我们的月球,我们中国人给月球起的名字,最好听的大概有五十个,所以月球在人类的心目当中是非常高尚、圣洁,是可以寄托、可以信赖的天体。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月球是很严酷的,这是从月球上看到我们自己的地球。

  对于月球来说,人们过去只能用肉眼看,从上世纪的1959年开始到1976年,人类一共发射了108个探测器探测月球,成功率不到一半。人类实现了六次载人登月,12名全是美国的宇航员登陆了月球,现在人类一共得到了382公斤来自月球的岩石。另外在南极的大冰盖里和一些沙漠里还找到了26块从月球掉到地球上的石头,中国的南极考察队在南极还找到了两块从火星掉到地球上来的岩石。

  当然大家一定会问,你怎么知道是月球上来的,火星上的石头怎么掉到地球上来,其实很简单,譬如别的小天体撞击月球和火星,只要它撞出来的岩石碎块的速度大于逃逸速度,就能够脱离火星或月球在太阳系中漫游,总有一些岩石碎块有机会掉到地球上,而掉到地方上别的地方找不到,只有掉到南极的冰块里,或者沙漠里才能保存而被找到。

  过去人类对月球进行了108次探测,虽然探测了那么多次,但是对月球的了解仍然是很肤浅的。(幻灯片中)红点是前苏联采样和着陆的地方,黄点是美国的软着陆的地方,绿点是阿波罗登月的位置,大概也就19个点,所以人类对于月球的认识还是很肤浅的。

  现在网上有传言说,美国阿波罗登月是假的,是在摄影棚里拍的,我可以负责任说阿波罗登月是真的,真的上去了,而且我还研究过它的样品。1978年卡特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到中国访问,送给华主席两件礼品,一件是一克月球样品,一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发射上月球后返回来的。我们组织了全国的有关力量研究,只用了半克样品研究,发表了十几篇文章,我们可以证明它是在哪采的,样品的编号,样品的物理、化学特点,样品的矿物组成和岩石结构,样品的成因等,这些都是可以证明人家真的上去了,还有半克样品提供给北京天文馆供公众观看。

  由于月球表面是超高真空,有人觉得美国国旗迎风招展不可能,但是我要解释当宇航员把旗杆插入月球表面的时候,一松手旗杆摆动,由于月球表面是超高真空,没有空气阻尼,会比较长时间振动,所以拍片子的时候旗子一直在晃动。

  阿波罗登月一共花了256亿美元,大约合现在2000多亿美元,它导致了一大批科技工业群体的诞生,带动了整个上世纪二十年的全部高新技术的发展。阿波罗产生了三千多项技术,到现在人类仍然受益不浅,投入产出比是1:14。它是一项科学工程,同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由于阿波罗的胜利,苏联在空间的霸权争夺上彻底失败了,从而影响到冷战的结束甚至苏联的解体。

  经过长期的探索人们知道了月球上是真空状态,它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没有声音的传导,月球上谁说话也听不见,月球上是没有任何声响的;另外月球没有空气,就无法传播热量,所以照着太阳的地方是110-130℃,没有照着太阳的地区为-130℃-- —150℃。月球的表面环境极其严酷。另外我们都知道,地球有一个很标准的南北极的磁场,所以自古以来中国人发明了指南针,全世界受益匪浅。火星探测结果也没有南北极,而是众多的南北极。月球探测的结果是没有磁场,曾经有过而现在磁场消失了。大家知道,磁场的产生是有电流的流动,流动的方向反了,南北极就倒转了,地球历史上南北极经常倒转。目前,月球内部已经冷凝固化,月球里面没有带电流体的流动,因而磁场就消失了,证明月球内部是一个固体状态,就是一块大石头。任何行星包括太阳,既然有它的诞生,也必然也它的死亡和衰老。我认为这跟命过程一样。月球表面由于没有大气,砸得千疮百孔。月球上一公里以上的撞击坑就有33000多个,坑坑洼洼的,另外表面有很厚的土壤,有20-30米厚,这层土壤将能够为人类提供上万年的能源需求。

  月球上最近发现有冰,怎么会有冰呢,因为在月球上有永远照不到太阳的地方,我们称为永久阴影区。当彗星砸到月球上,彗星是冰块加尘土组成的,一砸在月球上,碎块向四处溅射,溅射到永久阴影区的碎块就永远被保存下来。但是这些水毫无用处,你要跑到-150度的地方,把土都刮起来,冰的含量才0.3%左右,要加温,变成水蒸气,然后再收集冷却成蒸馏水,再运出来,这个成本极其昂贵,还不如自己带水,带一公斤的水上去大概得2万美元的成本。

  另外月球上没有任何有机化合物和生命迹象。月球的内部结构很像我们的地球,有月壳、月幔和月核,也像一个鸡蛋,有蛋壳、蛋白和蛋黄。因为月球形成以来很快就冷却了,里面的东西还没有调整好,所以里面有很多的瘤子,这都是月球跟地球不一样的地方。

  月球内部的能源是非常微弱的,有点像一个临死的躯壳在喘息着,因为月球内部已经没有岩浆和火山活动了,月震活动也很微弱。月球自46亿年前形成以来到31亿年是很活跃的,生命是旺盛的,到31亿年以后,月球再也没有强烈的活动了。它是一个古老的、僵死的星体,它内部的能量已经衰竭,它保留了在31亿年以前最古老的状态,不像我们的地球还有强烈的岩浆活动、火山喷发、 地震活动和板块运动这样沧海桑田。我们的地球还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将来也有一天会僵死下去,大约会在45亿年以后,那个时候没有火山喷发、板块运动、地震破坏,没有地震引起的海啸,地球会非常平静,但是地球的表面仍然是极其繁荣,因为地球表面所有的大气活动、生物繁演,不是地球内部控制的,而是太阳控制的。万物生长靠太阳,物种茂盛,我们人类的生活将会更美满,当然那是几十亿年以后的事情。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月球经过18年的密集探测,其实只有两个国家,完全是为了冷战的需要和空间霸权的争夺。随着冷战的结束、苏联的解体,大家认为第一次月球探测的高潮虽然得到了很多认识,但是花钱太多,效率太低,水平不高,另外一定要提出新的探测思路和新的方案,美国把全部的精力去搞航天飞机和太空站了。1994年以后,新的月球探测的思路又开始萌芽了,很多国家提出要重返月球,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英国、巴西、乌克兰、印度,甚至也包括中国。因为月球条约规定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是谁先利用谁先获益。

  人们已经探测出月球蕴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月球还有极其丰富的能源,一种是太阳能,月球的一天是一个月,白天是半个月,晚上是半个月,另外没有任何云层的遮挡,太阳直射表面,你可以无限制地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按月球的经度每120度建立一个太阳能发电厂,三个发电厂并联,永远至少有一个发电厂会被太阳照着可以发电,太阳能发电可以通过微波发射到地球来。不管怎么说,地球的人口60亿、70亿、80亿这样增长,月球的太阳能也解决不了地球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

  另外一种能源是人类未来将要实现的可控核聚变发电的原料氦-3。1939年有一位美国物理学家发现了太阳燃烧的秘密,太阳之所以如此光芒万丈,长期地不懈地照耀整个太阳系,是因为我们的太阳一直在那儿产生原子核的聚变反应,就是氢的同位素氘和氚产生聚变反应生成氦-4和中子,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也就是巨大的氢弹持续地在爆炸。太阳一直在产生巨大的辐射,我们的地球只接受了太阳十六亿分之一的能量,给地球的万物带来了无限的温暖,我们整个的气侯活动完全被太阳操纵了,所以能量非常巨大。

  1952年美国试验成功了氢弹爆炸,大家都知道,核电站是利用原子弹的原理,不让它爆炸,要它慢慢放出能量,这就是原子能发电。氢弹既然爆炸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也可以不让它爆炸,控制起来慢慢发电,这种氢弹试验成功以后,人们一直想实现这个梦想。人们一直想能不能在地球上做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发电的梦想一直是科学家在长期持续努力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全世界进行了很多的试验。这是中国科学院

等离子体研究所在合肥研制的人造小太阳,这个小太阳已经开始运作了。就是在几千万度、甚至上亿度的温度条件下,氢的同位素氘和氚产生聚变反应,反应生成氦-4和中子,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科学家用强大的磁场来约束高温的等离子体。现在国际上一些国家联合起来在法国建立核聚变反应堆,我们中国也参加了,报名费10亿美元。因为这是人类今后要走的共同道路,这是最终解决人类能源的终极办法。估计还要30年到50年以后才能实现。

  氘和氚产生聚变反应,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但是氚是放射性同位素,不安全,反应后的产物之一是中子,环境保护和放射性防护要求很高。科学家希望用氦-3来代替氚,但是,全地球只有15吨左右的氦-3。月球表面的土壤每天接受太阳的辐射,太阳风里含有一种气体氦-3,46亿年以来不断地富集在月球土壤里。根据现在的估算,月球土壤里大约含有100-500万吨氦-3。假如这种发电能够成为现实的话,中国一年的发电量需要的氦-3约为10吨,全世界的用量100多吨,解决了全世界的能源需求。月球上的氦-3可以供人类上万年的需求。我们中国的能源每年用石油两亿吨、煤将近20亿吨,还有天然气、水电等等。根据资料,为满足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地球的化石能源中,煤还能使用100年,石油大约60年,天然气大约50多年,所以石油、煤、天然气难以支持不值得恐慌,这是极其正常的规律,当然要保护环境,也要节约资源。我的意思是从长远来看,科学家们一定会设计出更为可信的能源,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稳定、安全、清洁的能源。现在用各种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是可以的,但难以最终解决地球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几十年后可控核聚变发电商业化,它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稳定、廉价和安全的能源原料,能支持地球上万年的能源需求。

  月球表面属于超高真空、没有大气活动、没有声响,月球没有磁场,地基稳定,重力场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没有污染,是很好的科学观测基地,是研制新型材料和特殊生物制品的好场所,月球还是人类空间活动的前哨站和转运站,是登上火星的跳板。

  中国的月球探测经历了三个阶段,我们花了35年的跟踪调研,培养了一支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很多人说十年磨一剑,我们用了35年。另外用了十年艰难论证,然后花了三年半左右实施。2004年是启动年,2005年攻关年,2006年决战年,2007年是决胜年,下半年一定能发射,来实现我们民族的梦想。

  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的月球探测(三)

  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的月球探测(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