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让学生踏上探究之路(三)——谈青少年科学DV活动中的探究途径

2013-02-20《中国科技教育》本文被阅读过338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技教育》杂志2012.10总第199期

  “观察与提问”是从观察到的现象中提出探究的问题,需要强烈的好奇心;“猜想与假设”是架设从已知到未知的桥梁,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计划与组织”是规划继续探究的路线,作好人、财、物、时的准备,需要周密的思考。让我们沿着探究的途径,继续探寻下一个路标吧!

事实与证据

  充分的“计划与组织”是获得“事实与证据”的保证,我们的“猜想与假设”一定要通过“事实与证据”进行验证。“事实与证据”是探究活动的核心,是回答问题、检验假设、揭示规律的重要依据。“事实与证据”可以是观察到的现象或测量出的数据,可以是调查统计得来的信息,也可以是前人研究得出的科学结论,所以搜集“事实与证据”有3个基本的方法:观察实验、采访调查和查阅资料。根据探究的内容不同,采用的方法也有侧重。这些探究方法的选择在“计划与组织”中就已完成,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新的问题。

  牛顿曾说过“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我们的探究也要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查阅文献就是寻找巨人的肩膀。互联网为我们查阅文献提供了方便,但是网络资料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要慎重选择,最好能够查阅科学期刊杂志。

  采访调查是获得事实证据的另一个途径。我们要探究的问题或现象,有的人曾有亲身的经历,有的人进行过相关的研究,通过对他们的采访调查可以使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探究的问题,他们的研究结果或经历是重要的事实证据。

  在自然状态下进行观察或设计恰当的实验,是直接获取事实证据最主要的方法。实验是人为控制条件,创设一个特定的环境进行观察。只有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才能在习以为常的现象中有新的发现。在科学史上,很多发现或发明都源自于细致入微的观察:瓦特发明蒸汽机、琴纳发明牛痘接种法等都是用心观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不平常的现象,从中受到了启发,才使一直思考的问题得以解决。

  探究途径的第4个路标就是“事实与证据”,需要展示出实验得到的奇妙现象和查阅文献得到的科学结论,以及采访调查得到的相关信息。事实与证据的获得往往需要辛勤的付出,所以在这一过程中要展示出小作者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尊重事实、不怕辛苦的科学态度,这也正是我们要培养的科学品质。

  优秀的作品中都有充分的“事实与证据”。例如有的作品中为了观察到知了的脱壳真实过程,小作者一直坚持到夜里1点多;有的学生为了拍摄棒络新妇蜘蛛结网的过程,守了一整夜,尽管涂了风油精,还是被蚊子叮了很多次。

模型与解释

  仅凭搜集到的事实与证据,有时并不能给我们满意的回答。我们还要通过对搜集到的事实与证据进行分析,运用数学曲线、物理模型、绘图等方式来展示科学现象,揭示隐含的规律,使答案简洁、直观、易懂,这便是科学探究的第5个步骤:模型与解释。

  有时我们对于观察到的同一个现象会出现不同的解释,这就需要通过模拟实验,进一步验证自己的解释。采用模型模拟的方法能让我们的解释更形象,更具有说服力。在观察金蝉脱壳时,我们可以观察到蝉翼展开,观察到蝉翼中的透明液体,但是观察不到液体进入和展翅之间的联系。在《揭秘金蝉展翅》中,就利用了模型来解释蝉是如何展翅的。通过模型演示了液体进入翅膀和翅膀展开的关系,很形象地解释了知了展翅的原因。在《南方的北国》中,小作者用橡皮泥模拟出本地的地形,用干冰产生的雾气模拟当地的大雾,形象地展示了当地的气候形成原因。在《蒸馒头上面先熟吗》中把测量出的温度数据制成折线统计图,就可以清晰地看出4个蒸笼内的温度变化。

(学生在测量蒸笼内的温度,每隔1分钟记录1次4个笼内的温度,边测量边记录)

  模型解释既是一个科学探究过程中的亮点,又是一个难点。在《蝈蝈的秘密》中,蝈蝈在玻璃上爬行的原因是蝈蝈能利用脚上液泡形成吸盘,液泡收缩就能吸附在玻璃上,液泡膨胀就能从玻璃上移开。由于蝈蝈脚上的液泡太小,拍摄的效果并不理想。如果能做个模型演示一下,那该多好啊!至今想起来还有些遗憾。

表达与交流

  科学探究的最后一个路标是“表达与交流”。论文、诗歌、戏剧、DV作品都是表达交流方式。在青少年科学DV活动中,最后编辑出来的科学DV作品就是我们的表达交流方式,有人说科学DV就是把我们的科学论文写在屏幕上。

  我们需要把长达数小时,甚至十多小时的拍摄素材编辑成几分钟的短片,就要整理自己的思路,把探究过程简洁清晰地呈现给观众。不仅要对拍摄的素材进行编辑,对研究的现象进行解释,还要展示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上的改变和发展。

  给拍摄的画面配上字幕,配上解说,就是表达自己对画面的理解,观众会通过你的语言来理解拍摄的画面。画面和语言的结合才能更全面地表达自己的见解,给观众以生动、形象、直观的认识。观众也会对我们的影片进行评价,表达自己对DV作品的理解——或支持,或质疑,或反对。不同观点的相互碰撞、相互磨合、相互包容会促使我们不断地反思,形成更合理的解释,或促使我们再进行深入的探究。

  当观看一个个优秀的科学DV作品时,我们无不随着小作者的镜头了解奇妙的现象,感叹他们奇妙的实验设计,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引发自己的反思和同感,就像和小作者在进行交流。一个能使自己感动的作品才能感动观众,好的作品一定要表达独特鲜明的观点,展示细致入微的观察,呈现完整的探究过程,体现作者的科学态度,是科学探究活动的全面展示。

  “事实与证据”是探究的核心,需要辛勤的汗水;“模型与解释”是对现象和数据进行概括,发现其中的规律,需要思维的灵感;“表达和交流”是对整个探究活动的梳理和呈现,以及对不同见解的批判和接纳,需要不断地质疑和反思。

  在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中,要灵活运用“观察与提问、猜想与假设、计划与组织、事实与证据、模型与解释、表达与交流”这6个路标明确指示出我们探究的途径。这些“路标”的顺序并不是呆板的,有时要改变顺序,有时需要重复出现,要在实际的探究活动中灵活应用,让学生循着这些路标踏上探究之路。

我与科学DV

  ●实验探究是为了什么?每一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最初的我抱着好奇的心态报名参加了科学DV活动,在这次的探究活动中,我认为最难的地方要算是课题的选择了。如果你连一个探究的方向都定不下来的话,下面的活动就不可能开展下去。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本来打算研究跳舞草的,可是找遍了整个遵义也没有找到。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在网上订购了跳舞草,可没过多久,它们就因为缺水而死了。还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才确定了现在的课题《樟树叶黄化之谜》的探究。

  在这次活动中,我知道了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有一个完整的规划,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下面的每一步。

  首先是采土,一部分晾干,一部分拿来做土壤的酸碱度的测定,当我们在比对时,虽然两种的颜色有差异,但是差异不是很明显。于是,我们进行了下一个步骤:两种樟叶的色素成分的提取,结果发现黄化的樟叶严重缺少叶绿素a和叶绿素b,但是什么会影响色素的合成呢?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又做了一系列的实验。在漫长的等待中,我们也仔细地观察,认真分析,谜底却一直没有能找到。

  当大家还在苦恼时,老师突然想起,在我们取土时曾发现在70厘米深的土壤下有建筑用的沙石,这样,答案终于揭晓了!就是因为当初建造学校时,混凝土并没有清理得很干净,就算添加了一些土,但是随着树根的伸长,接触到了碱性的土壤,所以樟树叶才会黄化。

  知道原因后,我们为黄化的樟树进行了施肥,希望它们能够重新焕发生机。

——第2届科学影像节一等奖《樟树叶黄化之谜》作者贵州省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余越■

 

(作者:刘水河/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