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让它飞起来吧!

2012-03-13《中国科技教育》杂志本文被阅读过43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所需材料

  ●3根竹签;

  ●薄纸板(宽10厘米,长23厘米);

  ●橡皮泥;

  ●剪刀;

  ●胶带;

  ●吹风机。

  活动步骤

  1. 沿薄纸板的长边量10厘米,然后沿纸板的窄边在这个位置做一个折痕。

  2. 沿折痕轻轻地把较长的一半折在较短的一半上方,将两半的边缘对齐。不要把折好的两半纸板压实——要让我们的“翅膀”上半部分形成一个弧度。用胶带把两半纸板边缘粘在一起固定好。

  3. 沿翅膀侧面边缘量5厘米,然后再沿翅膀宽边量2厘米,如图所示。小心地把竹签从测量好的位置插进纸板。在翅膀上下两面纸板对应的位置做一个小洞,这样竹签就可以顺利地穿过翅膀两面。

  4. 在翅膀的另一侧重复以上步骤,这样你的翅膀上就有两根平行穿过翅膀两面的竹签了。使竹签尖头一端朝下插入纸板,从翅膀平坦的底部穿出。

  5. 捏两团大小差不多的橡皮泥,然后把它们按在桌子上固定好,橡皮泥之间的间距大概为5厘米。将竹签的尖头一端插入橡皮泥,这样竹签就直立在桌面了,同时翅膀的弧面面对你自己。

  6. 把第3根竹签削短到大概10厘米长。然后用胶带把这根短竹签固定在两根直立的竹签顶部,使两根直立竹签保持平行。

  7. 现在启动吹风机,对着你做好的翅膀开始吹风。现在发生了什么情况?

  问题解决方法:如果你的翅膀没有飞起来,你可以试试把竹签穿过翅膀的洞捅大一点。要确保两根竹签是绝对平行的,否则竹签会与翅膀之间产生摩擦力,从而阻止翅膀顺着竹签向上飞起来。

  活动概述

  只要人们看到过鸟类如何扇动翅膀飞到空中,就可以了解到翅膀与飞行之间的关系,但是这看似简单的现象,如果要解释其背后的物理原理就相当复杂了。

  飞行的关键原理就是一个词——提升。如果要理解“提升”是如何产生的,就必须要理解物理学家丹尼尔·伯努利(Daniel Bernoulli)与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的发现。

  伯努利原理解释了在某个表面运动的流体如何产生压力。在我们的实验中,当翅膀推动空气的同时,在翅膀表面与气体分子之间就会产生速率(速度)的不同,从而发生旋离。18世纪时,物理学家丹尼尔·伯努利注意到流体速率及其压力之间的联系。如果流体速率发生了变化,那么它推动周围物体的力度强弱也会发生变化。

  当空气通过翅膀的时候,由于翅膀的形状和角度不同,其速度也会有所不同,因此通过翅膀底部的空气就会比翅膀上部的空气流动速度要慢一些。当翅膀底部的压力更高时,翅膀就会被向上推起。

把翅膀折好  把竹签插进翅膀
 

 

把橡皮泥固定在桌子上,然后把竹签插在橡皮泥上  现在让我们准备迎风飞行吧
 

 

  活动应用

  听起来很简单是吗?还有另一种方法来解释这种作用力。根据牛顿的运动定律,当翅膀迫使流动的空气转向时,就会有一种相同但相对的效果产生“提升”。伯努利原理和牛顿定律描述了类似运动的不同方面。

  在设计飞行器翅膀的时候,航空学工程师也会考虑到其他因素。例如翅膀表面的涡流以及附着在弯曲表面的气流现象,这被称为“康达效应”。

  也许你听说过,飞行器的翅膀必须底部平整、顶部弯曲成弧形,这样才能为气流制造更长的运动路径。实际上,虽然在飞行和航海中使用这种形状很普遍,但这并不是关键因素。“提升”是通过翅膀的角度在通过流体的时候产生的;它的这种空气动力学形状只是帮助最大化这种效果。


 

(作者:NiNi 编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