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实践探索 > 实践探索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开展科技实践活动的“小法则”

2011-09-08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本文被阅读过37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科技实践活动是一项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参与社会实践的综合性活动。在组织开展该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如何使其具有普及性、实践性、社会性、综合性,令其真正的为培养学生综合的科技素养而服务呢?史家小学在常年开展该项活动的过程中自己总结了几个取得成功的“小法则”。

  法则一、多学科合作,凸显学科渗透。科技实践活动具有综合性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应具备多方面的能力、知识,而往往很多知识和能力的形成不能仅仅依靠于科学学科教学,这是需要多个学科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例如:一个好的科技实践活动从选题、到实施再到最后撰写活动报告,就要求学生首先要具有较好的观察力,要善于思考,之后把自己发现的问题要能够进行梳理,在解决问题中学生要自己设计调查问卷、进行社会访问、信息搜集筛选、数据统计分析……而这些如果我们细细分析就会发现,它需要学生具有语文、科学、美术、数学、社会等多个学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才能顺利的完成。因此,多学科合作,突出学科渗透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为此,我们组织各学科的老师们一同将国家级教材、校本教材进行了梳理,查找到了科学学科与各个学科知识的契合点,在各个学科教学中进行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的渗透,这为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法则二、家校协同,家长学生共成长。参与性、实践性和社会性是科技实践活动特点。有时老师们在开展活动的时候,由于要带领学生走入社会,接触社会,于是很多老师就会因为安全等问题而放弃。这使得实践活动的参与性、实践性和社会性成为一种“妄想”。而这也是很多老师认为开展实践活动困难的原因之一。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积极的与家长进行沟通,通过聘请家长成长导师和组建家长义工队等形式,把家长力量引入活动中,很好的解决了安全等问题。不仅如此,在活动中,我们同样为家长请专家、办讲座,让我们的家长也在活动有所收获,很多家长随着孩子参加活动慢慢地变成自己对实践活动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例如:我校在开展“探索宇宙奥秘”天文实践活动时,就是积极的发挥了家长的力量。我们的家长从最初的被动参与已经发展成为天文爱好者,现在家长们自己积极主动的找到学校老师,要求多组织天文观测的活动。可见家校协同开展科技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还激发了家长的兴趣,更可以促使实践活动长时间的可持续的开展下去。

  法则三、教师团队精诚合作,全方位给予学生辅导。由于科技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还可以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令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活动中找到适宜自己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为此,我们组建了一只专门开展此项活动的教师团队。该队伍由科技教师、品德与社会教师、美术教师、劳技教师、信息教师、语文教师等老师组成。学生在参与任何一个活动中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找到相应的老师进行专门的辅导,这样不仅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法则四、将社会教育资源转化为活动基地。科技实践活动少不了要走进社会,开展体验、探究等活动。那么如何让学生能够更多更广泛的接触到社会呢?我们与具有社会教育资源优势的单位进行沟通,组建了学校的资源单位群。也就是学校与社会上各个具有教育资源的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走入社会铺路搭桥。目前,我校于2006月7月在中国科协、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指导下建立中国科协——史家小学科学教育资源中心,获取更多科技教育活动社会资源、专家人力资源,目前已经与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馆、北京教学植物园、首都博物馆、北京自来水博物馆等多家社会教育资源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走入社会,接触社会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还与很多科研机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走进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提供平台。

  法则五、德育教育与科技实践活动相结合。科技教育中有一点尤为重要的教育目标,这就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为此,我们在学校里开展了“科技公益”的实践活动项目,也就是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发现身边的社会问题,用自己学习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一理念的支持下,我们的学生先后关注了水资源浪费和紧缺的问题,开展了“节水护水 感恩行动”的实践活动;发现了身边严重浪费粮食的社会问题,自己设计了节粮游戏棋、在家中、学校、社区里开展了节粮的大行动;发现了由于饲养宠物造成的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开展了“收集宠物粪便制成有机肥绿化小区”的实践活动……一个又一个的科技实践活动,不仅具有科学性,更是对学生进行的一种道德教育。在活动中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掌握技术,更学会了做人。而这些科技实践活动也先后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十佳奖。

  当然,这些科技实践活动的开展也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与超前的办学理念,在这种先进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领导重点扶持下、多学科联动、家校协同、学校与社会资源单位合作的法则实施下,史家小学的科技实践活动已经成了放飞学生科技梦想的平台。史家小学自2007年起连续四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实践活动一等奖,“爱粮惜粮 节粮行动”、“收集宠物粪便制成有机肥绿化小区”科技实践活动分别获得2009年、2011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优秀实践活动。

(作者:郭志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