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发现明天的科学家

第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展示

2005-11-05本文被阅读过1077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终评展示和颁奖于2005年11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
  这一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现和培养未来科技后备人才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力争为学生提供灵活的空间,让他们可以因应自己的兴趣追求知识,发挥各自的潜能。活动以青少年进行的科学探究项目为媒介,结合他们平时的学习成绩,考查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多方面能力,选拔出对科学研究有兴趣、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资助他们深造。参加终评阶段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最高5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并获得免试进入大学的资格,以鼓励他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更好成长。
  教育部作为政府部门对这项奖励活动从政策上给予了支持。中国科协负责活动的具体策划执行。周凯旋基金会将这项奖励活动列入该基金会的“明天工程”,为获奖学生和培养单位提供奖学金和奖金。因此,该项奖励活动被命名为“明天小小科学家”。
  这项活动面向独立完成研究项目的高中学生, 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生都可以直接向组委会提交申请。今年,共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402名高中学生直接向组委会申报。经过初评和复评两次70多名各学科专家的评审,产生了获得本届奖励活动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和来北京参加终评的学生名单。
  参加终评活动的学生就自己的研究项目接受评委一对一的问辩,考查研究项目的创造性、科学性;同时通过与专家评委交谈的形式,接受综合素质测评,考查学生的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学生探究项目的水平,综合素质评估,最终确定10名学生获一等奖,30名学生获二等奖,一等奖中最突出的3名学生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另有59名学生获得提名奖。参加终评阶段评审的评委共18名,全部是我国著名大学、中科院的教授或研究员。
  除评审活动外,终评阶段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学生们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重点实验室,与五位中科院院士进行了座谈,观看了文化演出,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等。
  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主办单位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使“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更加完善,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个品牌活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