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云南 > 大手拉小手

科技烽火传千里

2010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走进云南红河

2010-09-08《云南科技报》本文被阅读过895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传经送宝到边疆,科技烽火传千里。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桂花飘香。91,随着2010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上海赴西部、山区科技传播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的启动,一项由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发起,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政府支持,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科技传播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如火如荼地展开。

新学期刚开始不久,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红河州“文献名邦——建水县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2010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上海赴西部、山区科技传播活动”专家组一行来到了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第六中学。

 

 

“大家知不知道什么是气敏传感器,这种东西主要应用在什么地方?”上海卢湾高级中学的老师姚敏正在给大家讲课。

91一大早,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第六中学的校园开始沸腾起来。坐满了学生的6间教室里,6名来自上海市卢湾区重点高中的教师及高校学生志愿者开始了他们每人一个半小时的科普讲座。

“气敏电阻传感器是一种将检测到的气体的成分和浓度转换为电信号的半导体敏感器件。气敏电阻利用气体的吸附而使半导体本身的电导率发生变化这一机理来进行检测的…… 伴随着一个女生的朗读声,为了加深大家对气敏传感器的认识,课堂上一场抢座位的游戏正在紧张地进行。参加游戏的几个学生围着几把椅子快速转动,当听到“气敏”二字,反应快的学生便抢先做到椅子上,没抢到座位的学生则无缘下一轮游戏。

随着游戏的开展,课堂里学生们听课的兴趣愈加高涨,而每个课堂最后一排都坐满了没上课或刚下课拿上听课笔记便匆匆赶来的各科老师。他们有的驻足在一间教室里,边聆听边认真的记着笔记;有的则穿梭或游走于各个教室,寻找着自己感兴趣的课题。

通过姚老师寓教于乐的讲解,在场的学生逐渐明白了气敏传感器原来是如此广泛地被运用在生活中,酒精测试仪、瓦斯报警器等等都离不开气敏传感器。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课时间很快过去,却丝毫不见有下课的迹象。在教室外守候的各班班主任奔走相告:压堂了。

 

在建水县具有光荣历史的学校——建水建民中学,偌大的阶梯教室里“人满为患”,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时间里,6位老师轮番上阵,来了个“大串烧”,从信息高速到工业自动化控制,从解剖学到中医理论,老师们打出的“科普组合套拳”让在场的学生老师耳目一新,沉浸在上海黄浦江两岸刮来的强劲的“科普旋风”中。

 

 

离开了“文献名邦”建水县,上海的老师们一行马不停蹄的奔赴他们此行的第二站,即全国闻名遐迩的“锡都”——云南省个旧市。为了保证第二天授课的教学质量,刚把行李安放在下榻宾馆,上海老师们便来到了个旧市第二中学和第三中学调试设备。从投影仪器的摆放到话筒声音的清晰度,事无巨细,一点一滴,老师们都想到了。

93上午和下午,上海教师一行二人一组,分赴个旧市的三所省级科普示范学校,即个旧市第一、二、三中学,广泛开展科技传播活动。

走进投资上亿元新建的充满现代气息的个旧市第一中学校园内,上海的老师们沿着著名的文理大道拾级而上。大道两旁肃立的古今中外的名人雕像在太阳下熠熠发光,仿佛在期待与远方的客人有一场美丽的邂逅。

为了迎接老师们的到来,个旧市第一中学特意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短会。个旧一中校长朱瑾代表个旧市委、市政府对不远千里前来传经送宝的各位专家和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老师们的到来,为该校带来了科技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思维,对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个旧市科技教育事业的眼界和促进科技教育的创新,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听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高校学生志愿者武迪老师讲解的《传统医学对生命的解读》讲座后,高二年级的刘同学对记者说:“原来我对中医学的知识就很感兴趣,今天上海老师的讲解很细致,让我增长了知识面,听说了以前很多没有听过的知识,刚才老师说了如果一个人经常生气的话,会伤肝然后伤脾胃,最后导致皮肤不好。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尽量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做到不生气,不让身体受到损害。邵同学则认为,中医方面的知识对养生很有用,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激发了自己以后学习医学的兴趣。另外一位高同学对当天上海老师的授课见解深刻,她认为老师讲解的内容对中国文化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传播途径,作为一个中国人本来就应该多了解中国文化深远的东西。今天的课既结合了历史,又涉及了很多学科,综合性比较强,既扩大了自己对于中医知识的知识面,又大大丰富了自己的哲学思想。希望学校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个旧市第二中学教科室主任顾乡老师说,现在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科普经费不足和科普老师教学任务比较重两大问题。上海老师们的到来,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让云南的学校学到了上海市在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普及方面先进的做法和理念,这对学校以后开展这方面的活动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现在,在高中的新课改中,加了一门通用技术,这对把科学教育普及在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大有好处。

 

 

依依惜别个旧市美丽的金湖,上海的老师们来到了“哈尼梯田的故乡”——红河州元阳县。95日上午,绿色的梯田还沉睡在早晨的雾霭中,上海的老师们就带上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和一叠叠的调查问卷来到了元阳县第一中学。

早晨的元阳一中校园沐浴在白色的雾霭中,面对上海老师的到来,元阳一中的校长沈红向记者介绍说,学校平时主要是依托课堂和学校社团,诸如学生会和绿野文学社等,并通过定期出版刊物的方式等来开展初高中学生的科普教育。由于经费和师资的问题,学校可以利用的资源很少,要系统地开展这一块的工作比较难。这次上海老师们送教上门的方式非常可取,像这样系统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方式在该校还是第一次,平时学校主要是参加红河州科技联合体组织的活动。希望这种方式可以更多地走进校园,如果有机会的话,也希望学校里的更多师生能够到更多经济发达地区去体验这种先进的教育模式。

听了上海老师的讲座后,元阳一中高中的李同学对记者说,平时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没想到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是这个样子,以前不知道红绿灯的变化后面是由程序来控制的,这次听了以后终于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张同学对这次讲座深有感触,他说,没想到科技是如此多地与我们平时的生活相伴相随,这次讲座将促使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多去想象大胆想象,去更多地发散自己的思维,我们要让科技真正走进生活,让生活更美好。

 

几乎全程陪伴上海老师们走完全程的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跃勉励元阳一中的同学们说,元阳县历史悠久,古老的元阳梯田早已包含着我们祖先先进的的科学理念在里面,希望大家把这次上海老师们传授的新的理念和做法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李副主任认为,此次活动作为沪滇对口支援的重要工作之一,在2010年来到红河州进行科技传播,将大大推进和促进云南省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据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主任陈红向记者介绍,2010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上海赴西部、山区科技传播活动” 正式开始于2006年,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及“支援贫困山区建设”战略而设立的。活动通过组织部分上海教师及科普志愿者进行及专题科普教学讲座及青少年拓展课程课件教学等形式,对西部、山区的科技辅导员及青少年学生进行培训,以推动该地区的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等。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早在2003年,上海市科协每年组织上海市的学会专家,迄今已有80个学会编写了81本涵盖所有学科的初高中科学教育推广项目资料包及配套多媒体课件。资料包的内容包罗万象、涉及面广,内容包括受人和动物启迪的自动化技术、叩开太空之门的金钥匙、都市里的草蜢歌手、海洋密码等专题。

为了推进上海市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上海市科协与上海市教委联合成立了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目前上海市已实现了科学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有面向幼儿园至小学的“做中学”项目。面向初高中的科学教育推广项目资料包及配套多媒体课件是由各个学会编写的,目前这些资料包及配套多媒体课件已经在上海市的161个初高中学校普及。每年,上海市都会有一批新的资料包出来,这意味着又有新的学会和新的专家及教师参与到资料包的编撰和制作中。在这些资料包进入课堂之前,每年67月份,上海市都会对授课老师进行培训。从2003年到现在,上海市已经有1万多名老师接受了此项培训。经过培训的老师,将在原有资料包的基础上,再结合各自教学的特点和需要,编写出适合本校科普教育的课件对学生进行授课。为了与此项目相配套,每年10月份左右,上海市都会举行国际未成年科学素质发展论坛。

多年来,由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点燃的这把科技“烽火”已经燃遍了安徽、江西、甘肃、青海等十一个省市以及大别山、井冈山、古田等革命老区,累计有200个专家、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参与了这个科技传播活动,开展的系列科普教学讲座达300多场,共有上万名师生在该活动中受益,活动为西部、山区培育了数百名科学教育示范教师。

已经从事了十多年未成年人科学教育的陈红主任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带队出来了。说起自己多年来一直亲身参予的这项活动,陈红的眼光显得坚毅而执著,她说,我们就是想告诉大山里的那些孩子们,梦想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我们就是想给孩子们一个撬起梦想的支点,让他们看到未来外面精彩的世界。

 

                            《云南科技报》记者     摄影报道

(作者:伍 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