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其它活动

德阳市旌阳区科协组织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拓展活动

2010-08-31德阳市旌阳区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01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近日,德阳市旌阳区科协、城北街道科协举办了为期二天的第一届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拓展活动。活动组织了20名10—16岁学习成绩优异、有书画方面特长、以前没有机会外出参加学习活动的贫困中小学生,来自四川农大的大学生科普自愿者也全程参于活动,为夏令营营员沿途讲解科普知识。
  在秦宓社区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同学们把自己创作的书画、手工作品向队友们展示,并朗诵自己写作的优秀作文;科普辅导员现场讲解工作室的各类设备的操作方法和工作原理,讲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学们也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场十分活跃。随后,各小组齐心协力动手做实验,表现出对科技知识浓厚的兴趣,同时集体登陆“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观测各类科普知识。
  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观了旌阳区德新镇柏木泉村灾后重建新居,大伙纷纷惊叹:这里优美的环境、整齐的建筑、清澈的泉水,犹如置身于一个美丽的公园,让人心旷神怡。回忆两年前的5月12日,大地在颤抖,山河在凝噎,柏木泉村满目疮痍;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灾后重建迅速启动,希望,在废墟上升起,两年后的今天,村舍重建,山河焕颜,曾经破碎的柏木泉村又开始展露出勃勃生机。“灾区群众感谢党的关怀!”村民们自发地写起大幅标语,那一条条红红的标语,成了党和政府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最好见证。此情此景,同学们深深体会到,逐渐恢复起来的已不仅仅是建筑和作物,更是老百姓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对新生活的信心。亲身经历过大地震同学们,更是坚定了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重建美好的家园的信心。
  在绵竹市汉旺镇地震遗址中心,营员们亲身感受地震的强大破坏力,在残酷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就像风中摇摆的芦苇,是如此的脆弱。对同胞灾难中的感同身受,让同学们掉下了哀伤的眼泪,为逝者默念,为伤者祈祷,为生者祝福。同时,志愿者教育营员们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绿色环保从己做起,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实践课。
  绵竹市九龙镇又是一个活动目的地,这里也是汶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而今早已恢复了昔日的安逸宁静,沿山公路两旁是结满硕果的梨子树、核桃树;即将成熟的水稻、玉米生机盎然;崭新的农舍星云点缀在绿色的田野中,自是别有一番景致在九龙。身临其境,营员们心情大好,这些平日里养尊处优的小公主、小王子们,看到平时餐桌上现成的水果、蔬菜原来是这样长在树上和田里,都跃跃欲试,想要自己体验采摘乐趣,科普自愿者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同学们讲解了农业科学知识,大伙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晚饭后开展的趣味活动把夏令营拓展活动推向高潮,集体下蹲、组钱数等活动增强了队员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第二天的活动中,队员们沿途参观了“山上有银行、山下美家园、生活比蜜甜”的绵竹金花镇玄郎村;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绵竹年画村;最后一站同学们回到旌阳区孝泉镇的德孝城,在“二十四孝”中“安安送米”的故事原型家乡,感受了中国五千年的孝文化。
  旌阳区科协吴国成主席表示,夏令营活动虽然短暂但却使同学们学习到了书本以外的人文和历史知识,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旅途中的综合实践活动与自我管理,锻炼了同学们的自我独力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同时对促进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有深远意义。

(作者:德阳市旌阳区科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