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全国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非正规教育课程培训在沧州举办

2010-07-2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177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20日—23日,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非正规教育课程培训在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曹寺镇中心小学进行。课程的开发机构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北京教育学院的教师为当地农村的青少年提供了两个不同内容的非正规教育课程培训。

  参与培训的42名青少年主要是当地农村的“两后生”,即初中、高中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准备就业的青少年。形式新颖的参与式教学方式和贴近现实生活的课程内容令习惯了学校课堂学习的青少年耳目一新,兴趣盎然。

  在《人际交往与沟通》课程的培训中,通过团队游戏、案例分析和情境性教学,青少年学习了家庭、朋友、职场等不同身份和环境中的人际交往与沟通的基本方法,以及冲突处理技巧等。学员表示,培训的内容很及时,符合实际,对他们走向社会、更好的与他人打交道很有帮助。

程忠智老师为学员讲授人际交往与沟通课程

  在《信息技术素养》课程的培训中,青少年学习了网络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应用,如查找学习资料、乘车线路、租房、找工作等,培训将多种具体场景与网络应用结合起来,为他们未来更好的在城市生活做了铺垫。参与培训的一名青少年表示,“原来网络能干这么多事,以前我只会上网打游戏和聊天,还不敢让父母知道。我要把网络的这些用处告诉父母,相信他们以后会支持我上网的!”

  培训间隙,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为学员现场进行了“水火箭”的制作和演示,受到了学员的欢迎。

杨建伟老师为学员讲解信息技术课程

  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河北省、沧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青县科协承办。培训所使用的课程是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改善流动人口获得非正规教育的机会,防止过早进入劳动力大军”子项目的重要产出成果之一。沧州电视台、青县电视台对培训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导。

培训教师与学员合影


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简介:
  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在中国支持的项目之一,为期三年(2009-2012),项目联合了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9个联合国机构,以及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中国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实施。该项目以维护青年农民工权利为基础,以消除贫困为中心,为弱势青年流动人口提供社会支持,使他们更好地获得教育发展、社会服务和权益保护。 
  中国科协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承担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中“改善青年流动人口获得非正规教育的机会,防止过早进入劳动力大军”子项目的工作,重点根据农村青年流动人口的需求,开发适合他们的非正规教育弹性课程,在的流动人口输出地区提供课程培训,并开展服务渠道和机制建设的试点。

(作者:季士治 姜景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