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群星璀璨世博会 创意比拼机器人

2010-07-22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032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创意是最可贵的!用简单的方法把复杂的问题解决了,这就是我们的创意!”

  7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在北京工业大学为自己设计、制作的创意机器人搭起了展台,以“群星璀璨世博会——创造美好的城市生活”为主题,“世博伴游机械人”、“掌中木偶机器人”“智能停车装置”……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各展其才,吸引参观者的眼球。这就是第十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机器人创意比赛的舞台。

  创意最可贵 

 

选手演示和讲解翻花机器人(邹冰洋 摄)

  当被问起参赛作品设计制作时的情形,代表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来自北京159中学的参赛选手回答说:“创意是最可贵的!用简单的方法把复杂的问题解决了,这就是我们的创意!”他们带来的作品是“翻花机器人”,设计者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小女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曾经参与过集体翻花表演,当时由数千名学生组成方阵,经过长时间的排练,通过手举纸质翻花牌改变颜色的方式组成各种各样的大型图案。这款翻花机器人的创意就来自于此,它的功能就是替代举牌的学生完成翻花的动作,而且通过无线智能网络,实现远程通讯和控制,机器人翻花能够变换6种颜色,比人手动翻花更加精准,且根据设计能组成各种繁杂的图案。它用汽缸带动,结构简单,成本也并不昂贵,或许其中的科技含量并不如何高深,但是简单实用的想法却让人耳目一新。

  机器人与漫画故事


 

选手穿着自己设计的卡通形象服饰演示世博导航车系统(邹冰洋 摄)

  “伊丽莎白去看世博会,进园后看见一辆世博园导航车,伊丽莎白看了车上的说明后,把国旗拿到读卡区去扫描,他们坐车越过小桥、狭道……忽然有人突发疾病,大家都很着急,这时伊丽莎白发现急救按钮,她按了下去……不久,一辆急救车火速赶到,救护车去了医疗馆,伊丽莎白他们继续开往瑞典馆……”重庆南开中学的小选手以可爱的卡通漫画形式介绍了世博导航机器人工作流程,让人看了以后忍俊不禁。这项作品是她们团队的心血结晶,小选手说,在创意设计出来之后,制作过程也并不轻松,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她们通过研究和反复试验,才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整个活动过程令人受益匪浅,能够开拓思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机器人表演精彩绝伦

 

海宝迎世博机器人皮影剧的台前与幕后(苏维冰 邹冰洋  摄)

  上海的参赛选手带来的“机器人皮影剧——海宝迎世博”把科技与传统艺术进行了融合,由学生自编自导,4个造型各异的机器人通过事先编好的程序自行演出。据介绍,在机器人竞赛结束后,7月27日学生们还将带着他们的作品去上海世博园进行表演。此外还有机器人舞蹈表演、机器人舞狮表演、表演霸王别姬的掌中木偶机器人、变脸机器人、击鼓机器人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出,不禁为选手们丰富的想象力感到惊叹。

  作为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五大项目之一的机器人创意比赛,是组织在校中小学生机器人爱好者,花费6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课题导师或教练员的指导下,在学校、家庭、校外机器人工作室或科技实验室里,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进行机器人的创意、设计、编程与制作,最后以具体的机器人创意作品的形式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委会举办的机器人竞赛活动。比赛的关键在于对主题的演绎,本届机器人创意比赛的主题是群星璀璨世博会,副题则沿用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参赛机器人作品要符合主题,正确体现机器人的内涵,在契合主题的前提下,机器人演示情节具有完整性和创意的新颖性,具有科学性和一定的研究制作工作量,研制过程和作品成果均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注重机器人外观设计、制作工艺和观赏性,并且规范的研制报告也是参赛作品应体现的一个要素。

  机器人创意比赛对于培养学生学习与综合运用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激发创新思维潜能,提高综合设计和制作能力很有益。

 

(作者:邹冰洋 陈增光 苏维冰)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