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CAST网: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即将开赛

2010-07-15中国科协网本文被阅读过428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8日至24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在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办。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快乐成长”,有来自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89支代表队,1308名队员和489名教练员参赛。选手们将参加五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主题为“世博志愿者”;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为“群星璀璨世博会——创建美好的城市生活”;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快捷运输”;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大获全胜”。各项赛事均分小学、初中、高中组,经过循环赛和淘汰赛决出一、二、三等奖,再从一等奖中最终决战出金、银、铜牌。同时,从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选拔优秀代表队参加相关国际比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五大亮点:

  十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竞赛重要内容之一将围绕十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在大赛期间,组委会将召开十周年发展论坛,回顾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展望大赛发展方向。另外,在闭幕式暨十周年庆典上,组委会将表彰十年来为竞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赛事科学、管理规范

  第十届竞赛专家委员会对各项比赛规则进行了严谨而科学的修订,特别修订了足球比赛规则,使竞赛更加能够锻炼学生的动脑思考和动手操作能力。裁判工作委员会人员构成更加科学合理,由各省从事机器人教育的教师和大学相关专业背景的教师及研究生担任,有利于比赛成绩的公平公正。

  信息化手段保证竞赛公开、公正、透明

  本届竞赛,完善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学生申报、学生报到到参赛队抽签、赛程安排、参赛队员检录到计分表管理、成绩统计与审核到成绩发布与监管的竞赛全过程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基于竞赛管理系统,各赛场将实现联网,裁判员、录分员、审核员、裁判长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证比赛公正、公开、公平的进行,实现比赛科学、规范、严谨的管理。针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性质和特点,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是保障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作为一项权威性品牌活动的有力措施。

  增设竞赛委员会,组织机构更为合理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建立机器人竞赛活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机器人竞赛组织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提高竞赛活动质量,组委会成立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委员会。竞赛委员会在竞赛组委会直接领导下行使组织实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职能机构,参与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有关政策研究、具体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实施、竞赛经验总结和分析以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推广等工作。竞赛委员会与竞赛办公室、专家委员会相互配合,共同推动竞赛健康发展。

  开幕式立意新颖,富含高科技元素

  本届竞赛开幕式将以激光表演为主,为参赛选手们带来一场高科技震撼与视觉享受。

(作者: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