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中国科协、中科院联手打造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

2010-01-26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938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四川和甘肃两省组成的24名西部优秀青少年将走进中国科学院奥运科技园区。在两周的时间里,他们将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开展科学实验研究、参观科技场馆、聆听大师讲座、进行思想碰撞。他们将在北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1月25日上午,西部青少年科学营开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协青少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副主任丁颖等领导出席,同时,此次科学营的导师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红章、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高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陈远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阎秀兰等也出席了开营仪式。

  为配合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积极发现和培养优秀科技后备人才,特别是为西部地区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提供接触和了解前沿科学、投身科学研究的机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决定共同举办2010年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着眼于发现和培养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后备人才,2010年首次从四川和甘肃两省开展。科学营活动集中在寒暑假期间举办,每年一期,每期四周,其中寒假两周,暑假两周。由地方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和学校共同选拔推荐品学兼优、具有浓厚科学兴趣并具备科学研究潜质的优秀青少年利用寒暑假时间进入中科院相关院所,在一线科研人员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科学营集中培训结束以后,学生还可以通过网络等方式继续与导师保持联系,按照指导开展科学研究。

  参加2010年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共有24名同学,其中男生16名,女生8名,他们分别来自甘肃省三个地市的4所学校和四川三个地市的6所学校。他们当中有12名同学来自农村地区,甘肃省张掖市的蒋玉芳、万占东、何翔同学坐了一夜的车行程750公里才到兰州然后又坐19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四川巴中的康晋槐同学也是坐了七八个小时的车才到成都然后再坐二十多个小时火车到北京。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为公益活动,由主办单位资助学生参加活动的全部费用。

(作者:杨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