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莫问雏鹰飞多高——记中国青年再度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

--并参加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

2009-12-15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005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10日,2009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中国科协再次应邀选派北京大学秦一骁同学代表中国青年观摩本次盛典并参加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Stockholm International Youth Science Seminar,abbr.SIYSS)。

  按照与瑞典主办方——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达成的共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从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获奖学生学生中圈定候选者,经过层层面试,决定选派综合素质较高的秦一骁同学。该同学是第八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称号得主,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因为与科协的特殊感情,在归国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秦一骁在颁奖现场

  诺奖的报告高中生都能听得懂
  “没去之前,揣测着诺奖大师们的报告多么的晦涩难懂,但是当我坐在报告大厅,认真去聆听的时候,发现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高精尖”,而是非常基础的知识,有的还出现在我们的高中课本中,他们做的这些研究为整个学科体系打基础做铺垫。”秦一骁如是说道。
  传统的诺奖大师多以研究基础学科为主,但今年高锟的获奖让我们看到,创新应用和理论研究同样有意义。只要科学家不要脱离生活,只要他的研究能造福于民,我们就认为他的研究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最忌讳的是将科学视为阳春白雪,让老百姓谈科学而色变,怎么去“科普”呢?

  给瑞典高中生做报告小有成就
  诺贝尔周(Nobel Week)期间,活动组委会还安排2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给瑞典高中生做研究报告。秦一骁同学带去的是他在“明天小小科学家”上获奖的项目《关于环线快速路出口缓冲区的设想》,“没想到,我的项目得到很多人的关注,他们还向我提了些问题,呵呵”秦欢欣的说。
  “但是与其他报告者相比,国外的高中生课题更贴近生活,有的甚至已经转化为产品应用到生活中”秦很快找到中外的差别。

  理智选择课外辅导班 重在培养主动思考的能力
  谈及时下培训班热的社会现状,秦一针见血地说“要为不去上辅导班找理由,而不是找理由去上辅导班,不要盲从于课外辅导班,提高学习效率比一味的增加上课的时间更重要。我从没上过这些辅导班。”
  秦一骁同学认为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塑造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应当更多的鼓励,创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不要限制和左右孩子的兴趣发展。

  从活动中获取知识 提升能力
  秦一骁同学是个开朗的阳光男孩,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并从中受益。多次参加各种级别的模拟联合国会议,包括美国常春藤模拟联合国会议,全国高中生模拟联合国会议等,在模拟联合国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扮演各国外交官的角色,一同就重要的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辩论,并形成决议。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拓展了知识面,了解了一些国际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知识,还学会了如何与不同国家、不同经历、不同立场的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学会了不少关于磋商与谈判的外交技巧,同时还加强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因此,秦一骁建议中学生课余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从中不仅学会与人相处更启发独立学习思考的能力。提起科协主办的活动,他赞不绝口,“这无疑是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和延深”。

  还孩子一片湛蓝的天空,他会飞的更高……(文/杨明)


背景链接
  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Stockholm International Youth Science Seminar,abbr.SIYSS)是世界著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每年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约25名18-24岁的青年学生参加。诺贝尔周(Nobel Week)期间,观摩的学生参观瑞典科研机构、聆听诺奖大师的科学报告、汇报个人研究项目、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和晚宴等丰富的活动。该活动首次举办于1976年,由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和诺贝尔基金会主办,其后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每年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以及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主要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中,诺贝尔基金会都会从最高奖项中选取三名学生奖励参加当年的活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为了办好国际化、高水准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年来一直邀请国外青少年来参加,向中国公众展示科研成果,接受专家评审,并开展一系列科教主题活动组织中外学生进交流。2008年年初,中心向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Swedish Federation of Young Scientists)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参加我们的活动。值得高兴的是他们欣然允诺,首次参加了中国这一具有20多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于当年向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出邀请,请中国每年选派1名在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参加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研讨会。今年,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再次派队参加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在你来我往中,中国科协与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呈现出良好的合作态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