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第十一届“挑战杯”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开幕

2009-11-02www.tiaozhanbei.net本文被阅读过2565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航空航天)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开幕式于10月28日下午3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内地、港澳台及国外的近500所高校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代表4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求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卫,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长陈小筑,全国学联主席刘凯,竞赛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方向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杜玉波等出席了开幕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举行了主题为“梦的翅膀”的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风采和挑战未来的梦想。风采绚丽多姿,灯光效果五彩斑斓,宛如一个奇幻世界,真正地置身于一个美丽曼妙的梦中。随演员一道徜徉恣肆。
 
  杜玉波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更是中国航空百年,也是”挑战杯”开赛20周年。今日中国的航空航天,已经站在了可与世界航空航天强国同台竞技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国家尖端高技术领域的排头兵,已经而且必将继续发挥提升国家整体科技水平的龙头作用。把本届“挑战杯”竞赛冠名为“航空航天”,充实了航空航天的元素,旨在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同学“仰望星空”,进一步丰富了挑战杯的文化内涵,兑现了我们要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挑战杯的承诺。本届挑战杯高扬“科技放飞梦想、挑战成就未来”的主题,突出文化办赛、特色办赛、创新办赛、交流办赛,力争把本届竞赛办成一届“航空航天特色、中国大学风格、世界大学气派”的大学生科技活动赛事。
 
  随后,卢雍政、黄卫、谭瑞松三位同志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协办单位向各位来宾致辞。他们表示科技是国家奋飞的动力,将一直大力支持“挑战杯”赛事,不遗余力地支持科技创新。他们还表示一定要为实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各个方面都要努力营造促进优秀人才、优秀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创造实践,为全面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社会各界将与更多的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航空等高技术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挑战杯”只是一个契机,以此来探索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尖端创新型人才。
 
  开幕式即在《纸飞机》悠扬的歌声中欢快的结束,在场的四千名参赛人员放飞手中的纸飞机,飞机自由地飞向远方,而它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希望,祖国已经腾飞。
 
  自1989年首届“挑战杯”竞赛举办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竞赛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吸引广大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引导高校学生投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和展示中华学子创新风采的青春舞台。本届竞赛启动以来,共有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数百万大学生参与其中,1387件作品最终入围全国竞赛。为丰富“挑战杯”竞赛内容、拓展竞赛平台,本届竞赛主办单位联合上海世博局设立了世博专项竞赛。决赛期间,还将举办创新高端论坛、国际大学生创新交流营、科技嘉年华等活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