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甘肃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09年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结

2009-09-07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28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第二十四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各主办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全省广大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大赛组委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于2009427日在兰州交通大学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兰州市人民政府和兰州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兰州市科协、安宁区人民政府、兰州交通大学科协承办。大赛的准备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从发文通知、做出安排,到大赛闭幕共历时6个多月。前4个月为大赛的准备阶段,即作品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后2个月为大赛的初评、终审和展示阶段。423日,在兰州交通大学隆重举行了第二十四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终审展示活动。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刘伟平、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巡视办主任吴明明、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田鸿章、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卜彦杰、省科协主席李膺、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史振业、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杰、兰州交通大学校长任恩恩、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俞建宁、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冰、兰州市人大副主任张祖迁、兰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建中、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旭东、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徐亚荣、省科协副主席贺琴、陈富荣、靳来福、陈炳东、副巡视员李克平、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丽宁等领导、专家评委、各代表队领队、科技辅导员、参赛学生、兰州市学生代表及市民两千五百多人出席了25日的开幕式。开幕式后,领导和各地参赛代表与数千名观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赛终审展示的科技创新项目、实践活动和科幻绘画作品。

       参加本届大赛活动的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及省直中小学(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中小学)的17支代表队。本届大赛共收到各类参赛项目和作品599项,其中学生竞赛项目259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24项,科技辅导员方案58,优秀科技实践活动24项,学生科学幻想绘画作品234幅。组委会聘请省内知名学者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赛项目和作品进行了初评,大赛初评工作会议于320日在兰州召开。经大赛评委会认真评审,从中评选出科学竞赛项目114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11项,科技辅导员方案28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2项,学生科学幻想绘画作品57幅参加了在兰州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二十四届甘肃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展示活动。

        大赛期间,评委们在展示现场认真观看,并仔细听取了学生及科技辅导员的详细介绍,对参赛项目和作品进行反复讨论,通过材料审阅、封闭式答辩、技能测试和素质测评最终进行合议后,从中选出省级优秀科技竞赛项目一等奖39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113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科技辅导员方案一等奖8项;二等奖 17项;三等奖29 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 项;少儿科幻画一等奖30幅 ;二等奖66幅;三等奖104幅;优秀组织 15项。并从中选拔优秀项目,推荐参加今年8月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展示。

        从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来看,充分体现了 “体验、创新、成长”的大赛主题和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这些成果集中显示了甘肃省现阶段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水平,展现了新世纪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成就,真实地反映了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大赛期间,为了启迪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开拓他们的创新视野,兰州市科教部门、定西市科教协会、天水市科教协会等组织近千名学生前来参观大赛的展示活动,为全省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充分发表个人见解的平台。

       省大赛组委会十分重视媒体对大赛活动的宣传作用,大赛前夕积极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大赛期间,甘肃电视台、甘肃卫视、兰州电视台、兰州晚报、兰州晨报、甘肃科技报等各大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和报道,从而使更多的人关注大赛、了解大赛、支持大赛、参与大赛,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真正成为培育我省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综观本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大赛,可总结出以下特点:

1、参赛项目学科涉及面广:本次大赛的科学研究项目涉及社会学、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微生物、植物、动物、环境科学、卫生与健康、地球与空间科学等诸多领域,是我省创新大赛中项目涉及领域最多的一次,也是申报项目最多的一次。

2、参评学校多,参赛学生面广。全省各地的城市,城镇和乡村学校都有学生参加。通过参赛者对创新大赛进行有力的宣传,从而使更多的人关注大赛、了解大赛、支持大赛、参与大赛。

3、科学竞赛论文多。科学竞赛项目中科学论文所占比例很高,论文涉及面非常广,包括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区域性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等均有涉及。从中可以看出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的兴趣和关心人类共同关注问题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4、科技辅导员项目和实践活动的作品紧紧围绕大赛主题“体验、创新、成长”,作品涉及多学科多领域。

5、少儿科幻绘画数量较多,质量高。大赛征集的少儿科幻画234幅,从科幻绘画中反映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热爱生活和畅想未来的美好愿望。

6、大赛规模大、人数多、内容丰富,创历届之最,为今后举办大赛积累了经验。

24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继定西、天水、平凉地方政府申办大赛之后,由省中心自己承办的一届大赛。第212223届大赛由地方政府出资举办,经费有保障,赛事规模大、社会效益好。本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以往相比,在经费短缺和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兰州交通大学在物资和人员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省科协领导下,各主办单位的配合下,由省中心领导亲自挂帅,积极筹集资金,同时参与大赛的前期准备和方案的制定,经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努力和精心组织,24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历届大赛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大赛,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2009721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山东省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邓楠、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等相关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十家主办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学生、科技辅导员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为期5天的大赛中,来自全国34支代表队的545名学生、203名科技辅导员以及14个国家的48位选手用自己的科技创新作品展开一场创意和智慧的角逐,共同演绎一场科技爱好者的创新盛会。本届大赛的主题是“体验·创新·成长”,参赛作品涉及13个学科,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少年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所取得的进步和收获。

724下午,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会堂举行。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大赛组委会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兆前,大赛评审监督组组长、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王渝生,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延祜,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燕翔等领导同志代表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及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我省代表队由2名领队7名学生及2名科技辅导员组成。在省科协副主席陈富荣的带领下,我省的参赛选手在为期5天的竞赛中,通过公开展示、封闭问辩,素质测评等环节的紧张、激烈的比赛,在评审委员会科学、严格、公正的评审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参赛的7个学生项目全部获奖,其中获优秀学生项目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参赛的2个科技辅导员项目全部获奖,其中获优秀科技辅导员评比单项奖(优秀科教方案)二等奖1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项目二等奖1项;获科幻画一等奖2项,科幻画二等奖7项,科幻画三等奖23项;获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获省级以下基层赛事组织奖5项。其中我省选手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李剑雄获中鸣数码科技奖1项,兰州第一中学的曲星臻和李洋获先导科技创新奖1项。由于我省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肯定,我中心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奖。

24届全国大赛我省选手的获奖率是历年来较高的一次,在西北五省名列前茅。我省创新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认真总结我们的工作,有许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具体总结如下:

1、经过多年工作铺垫,创新大赛在我省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吸引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子热情地参与进来,这是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2、在省科协领导以及青少中心领导的直接管理及要求下,我省大赛组织管理工作日趋严谨,规范。

3、省内各级科协对创新大赛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强化。

不足之处:

1、项目培训工作不够。

2、缺乏与学校紧密联系机制,不能及时了解一线的情况。

3、缺乏资金投入导致一些贫困山区的优秀学生没有经济条件参赛。

总之,我们相信,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有省科协的正确领导和中心领导的直接管理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有全省广大科技辅导员及青少年科技工作者辛勤努力的工作,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顺应新的形势变化、主动发现新规律、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促进新发展,必将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使甘肃省青少年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