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贵州 > 其它活动

第二期中意合作水教育培训会总结

2009-07-30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44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培训会的准备

      20095月中旬,接到贵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陈老师的通知,6月下旬将在云南昆明举办第二期中意合作水教育培训会。接到通知后,准备参加培训会的老师通过发电子邮件的方式积极和云南省科协的相关人员联系,并确定了抵达昆明的具体时间。本次参加培训的共有来自云南、贵州、广西三个省的50位教师。贵州省有15位老师,其中贵阳市2人,遵义市7人,黔东南州2人,黔南州2人,毕节地区2人,黔西南州1人。贵州团的老师全部622日晚上6点之前到达昆明西山区云安会都报到,得到了云南省科协组织者的热情接待,并领取了相关的培训资料。

2.培训会的目的

      此次水教育培训是中意两国政府支持的中意合作水教育项目(SWIM-EDU)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合作主办,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据了解,中意合作项目水教育培训是在水利部指导下,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意大利SGI公司共同合作实施的。是中意合作南水北调可持续综合管理项目的重要内容。此次水教育培训的目的是:

2.1 通过本次培训提高教师对水资源的认识,让教师对可持续水资源综合管理有进一步的了解。

2.2 通过本次培训让教师树立节水和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并将这些意识渗透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逐步培养学生树立节水、护水的意识。

2.3 通过本次培训,让教师了解更多研究水课题的方法。

2.4 通过本次培训,激发教师的灵感,提出更多与水相关的课题。

3.培训会的进程

      此次水教育培训的时间是623日至25日,共三天时间。主要议程包括:开班仪式、姜文来教授的专题讲座、周又红女士的专题讲座、闭班仪式和实地考察滇池。

具体进程为:

3.1.开班仪式

      623早上830在云安会都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云飞主持,刘主任介绍了本次参加培训的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及培训的专家等相关情况。会上,云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赖永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国家项目官员刘可向各位代表详细介绍了水教育培训的目的、意义。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交流处处长彭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国家项目官员Dr.R.Jayakumar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来自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姜文来教授和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特级教师周又红女士。

  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  

3.2室内培训会的内容

      本次培训分为室内培训和实地考察两个部分,室内部分主要由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姜文来教授和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特级教师周又红女士负责。姜文来教授负责的专题是水资源基础知识讲座和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周又红女士负责的专题是课外活动指导及实验、课堂教案设计和学员讨论、设计方案及测评。实地考察了滇池,主要由云南省科学研究所郭慧光研究员负责。

 

培训教师分组讨论

 

 

培训教师动手操作

3.3闭班仪式

      624下午500在云安会都举行了第二期中意合作项目水教育培训闭班仪式。闭班仪式由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云飞主持,刘主任让我们填写了一份有关本次培训的调查表。之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交流处处长彭希给参加本次培训的所有老师颁发培训证书。至此,本次水教育培训会室内部分的培训告一段落。

3.4实地考察----滇池

      625早上,培训会全体人员乘车前往滇池实地考察滇池的水富营养化。实地考察主要由云南省科学研究所郭慧光研究员负责。郭慧光研究员详细地给我们介绍滇池的污染源,治理以及滇池中蓝藻的利用。在郭老介绍完相关的情况后,我们贵州团的老师围着郭老问了很多有关水污染和治理蓝藻问题。我们提出的问题得到了郭老的回答。并且郭老肯定了我们的一些想法。在听完郭老的介绍后,参加培训会的老师在周又红老师的指导下用磷酸盐试剂测定了滇池中水的含磷量以及用含氧量试剂测定了滇池中水的含氧量,并得出了相关的数据。

郭慧光教研员在滇池边讲课

4.收获与体会

      在本次培训会中,主办单位并没有象我们想象中的“水会”一样“水”,而是积极严谨地组织每一次专题报告会。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老师们普遍认为收获很大,一是对水资源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二是参与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不仅可以应用在科学教育的过程中,而且还可以在其它课程的教学中发挥作用。

4.1 通过对水资源知识基础的学习,教师们对我国水资源的现状特别是西部缺水地区的水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不仅可以从自然的角度分析,而且还可以从人文的角度来分析水。姜教授的专题内容从水的发源到水的诗歌,从水的污染到水的治理,无不体现了水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听了姜教授的如何进行课题研究专题后,我们基本掌握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以及结论的形成。并且我们学会了怎样做“水”的课题以及一些有关环境方面的课题。

4.2 在周又红老师的专题讲座中,她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就如何进行水资源科普活动进行课堂教案设计及课外实验活动进行了全面详尽的阐述,在课堂教案及课外活动设计环节中,我们参加培训的教师也当了一回学生,积极参加到活动中,形成了一个互动的课堂,亲身体验了课堂参与式教学的乐趣和效果。虽然有8个小时在会议厅中听报告,但一点都不觉得枯燥。在茶歇期间,我们贵州团的老师还问了周老师很多与水相关的问题,并且和周老师合影留念。

4.3 听了郭慧光研究员的讲解,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与水相关的研究课题无处不在,对城市来说,可以调查研究城市河流水污染的源头、污染的程度以及治理的方法;对于农村可以研究树木的多少与水土流失的关系等等。从郭老的介绍中,我们体会到了昆明市政府治理滇池的艰辛,并让我们联想到如何治理我们的威宁草海,如何预防我们当地水库的富营养化问题。

      在会议结束后,我们贵州的几位代表一致认为,回到学校后将节水、护水相关的知识以展板的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展示。让学生逐步养成爱水、护水的好习惯,为保护人类的水资源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梁碧波(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    

     龙振国(遵义市汇川区高坪中学 )  

                                      2009年7月15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