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09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各地掀起科普高潮

2009-06-04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87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日前,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等五部门共同主办的“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已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各地以“节约纸张、保护环境”为主题的青少年活动也在近一段时期陆续登场。

 

用废弃的利乐包拼出来的“节约纸张、保护环境”活动主题

  在天津东丽湖万科城运动公园,天津科技大学造纸专业的大学生们用一幅《科学改变未来》的科学幻想画呼吁全社会“从我做起,节约每一张纸”。上千名中小学生在现场亲自体验“造纸”的乐趣,同时,他们将用自己亲手制作的再生纸作品,开展纸艺品大比拼,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并了解纸的知识,使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再生纸的价值和节约用纸的意义。

  北京景山学校的同学们也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拉开了北京地区节纸行动的序幕。他们在自己亲手制作的再生纸贺卡上,写满了对灾区同学们的祝福;用废旧“利乐枕”盒子拼出了“节约用纸 保护环境”的活动主题;最后,他们用自己平时积攒的废旧报纸兑换了再生纸作业本、环保笔等学习用品,并通过中华慈善总工会将这些学习用品寄给四川灾区的同学们,为灾区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北京的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再生纸贺卡写满了对灾区同学们的祝福

  内蒙古自治区节纸活动启动仪式5月22日上午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举行,五原一小学生代表蔺谦及学生家庭代表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节约从每个人的身边做起,从每一张纸做起,共同珍惜和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让节约不再是一种风尚,让它成为我们自然的习惯”。12所学校师生代表们在节纸宣言条幅上共同签名,学生代表还将调查体会、建议写成了《给市长的一封信》亲自交予了巴彦淖尔市王文胜副市长,市长也激动地勉力青少年们“我们共为河套儿女、保护家园你我共有责任,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内蒙古自治区的同学们在节纸宣言条幅上共同签名发出节约从身边做起的倡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5月20日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西第五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日’系列活动”中正式启动。同学们现场利用废纸制作成形状逼真的“平板桥”、“高架桥”、“拉钩吊桥”,样式新颖,结构牢固,能够支撑起百倍于纸桥的重量。同学们了解到“原来废纸也有大用处,节约纸张,充分利用废纸,不但能够为环保贡献力量,还是锻炼动手动脑能力的好方法”,并倡导全体师生参与到“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的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保护纸张资源,提高自身科学素质。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学生们利用废纸制作“纸桥”,从中体会废纸也有很多用处

  截至6月2日,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已正式启动,其余地区也将陆续启动。各地将组织学生围绕此次活动的《活动手册》内容或各地自行开发设计的活动方案,以家庭、小组、班级为单位,在暑假期间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要包括快乐体验“简易造纸”、“纸艺作品大比拼”、“家庭用纸量大调查”、各项网络体验游戏等方面内容。

新疆兵团学生领受科普图书

山西益智小游戏

湖南中南大学陈赫教授做“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的科普报告

  今年主办单位还着重加强了青少年网站互动方面的体验活动,为青少年暑期上网提供健康良好的活动平台,青少年在暑期可以登陆活动主题网站或中国数字科技馆青少年创意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专题网站,根据提示参加网络活动。在快乐游戏的同时,学习关于节约纸张的知识,体验活动的乐趣。

  与往年一样,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对各地青少年提交的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进行汇总和分析。分析结果及优秀活动作品将于2009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向社会展示。

  据了解,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3年,累计近200万青少年参与其中。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从2006年的“节能在我身边”、2007年的“节水在我身边”、2008年的“节粮在我身边”到2009年的“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增强其节约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通过青少年的团队合作,亲身实践,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并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