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一展风采在钢城

沈阳市青少年代表团参加省第六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侧记

2009-06-03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98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5月的钢城鞍山,万木葱茏,繁花似锦,一派生机。装饰一新的立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迎来了来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营口、丹东、辽阳、朝阳、葫芦岛、盘锦、铁岭12个城市的青少年代表团参加于16日至17日在这里举办的第六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是一项富有时代性、创新性和普及性的科普活动,是我省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不但是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而且更是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参加竞赛活动的各代表团异彩纷呈,特别是来自省会城市沈阳市代表团更加引人注目。

闭幕式颁奖现场,左一为我市获奖代表张庆华


阵容强大   代表性强


      按照重在实践,重在普及的理念,这次沈阳组建参加第六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代表团阵容强大,代表性强。全团有代表队     67个,参赛队员150名,分别占全省总数的52%、54%。我市参赛队的队员代表性强,既有在往届竞赛中获得名次的选手,又有初次参加竞赛的新兵;既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强将,又有自学成才的机器人爱好者;既有高年级的高中学生,又有低年级的小学生;既有城区学校的学生,又有郊区学校的学生。各代表队领队人员既有科技辅导员,又有学校校长。参加助战人员既有班主任,又有学生家长。其参加人数之多,代表性之广,都高于以往参加任何一届机器人竞赛活动。
      市科协党组对参加这次机器人竞赛活动高度重视,要求保证安全,全程组织好参赛活动。从而保证了全市各代表队积极有序参加,受到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参加竞赛,以最好的成绩为沈阳争光,为沈阳青少年争光。


不畏“强敌”  勇于拼搏


      这次全省机器人竞赛高手如林,竞争激烈,要求参赛队员们要有一种不畏“强敌”,勇于拼搏的精神。机器人竞赛场上的表现,沈阳市参赛队员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17日上午,在6号台的机器人足球竞赛场地上,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一四班的孟言治、林枫两名队员与大连市第一中学两名队员进行机器人足球赛。大连第一中学两名队员所用的机器人有“常胜将军”称号,在前两次全省机器人足球竞赛中均战胜对手。面对“强敌”, 孟言治、林枫两位同学团结一致,精心调试,沉着应战,经过三个回合的激烈角逐,终于战胜了“常胜将军”,获得一等奖。孟言治、林枫高兴地跳起来,博得全场热烈掌声,齐声称赞:沈阳队员敢打敢拼。


势气旺盛  毅志顽强


      在这次机器人竞赛中,小学组更加引人注目。他们虽然年纪小,但势气旺,意志坚。这种难得的精神,深深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在16日下午4号台机器人足球竞赛场地上,来自沈阳市和平区砂山四校六年三班的顾全、李鸿鑫两名小队员,在与对手竞争中所表现出的顽强精神感人至深。在第一场比赛中,他们在1:6落后的情况下,毫不示弱,冷静分析,谋划战略,确定战术,从而使所用的机器人一连攻入对方手球门8个球,以9:6战绩获胜。在第二场比赛中,沈阳的两位小队员乘胜追击,以14:6大获全胜。他们激动地说:“参加这次比赛,锻炼了我们竞争意识,增强了拼搏精神。”裁判员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称沈阳队员是好样的。


战功卓著   友谊长存


      历时两天的竞赛,沈阳代表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小学组机器人足球竞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并列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获得初中组机器人足球竞赛二等奖1个;获得高中组机器人足球竞赛一等奖2个,沈阳市和平区砂山四校代表队获机器人足球竞赛金牌,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小学组足球竞赛。获得小学组常规赛一等奖13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6个,获得高中组机器人基本技能竞赛一等奖3个大东区辽沈街第二小学、沈阳市第二中学分获省青少年机器人小学和高中组常规赛冠军,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组常规赛竞赛,,沈阳二中代表队将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高中生机器人常规赛竞赛,沈阳市铁西区勋望小学获得机器人创意竞赛金牌,将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小学组创意竞赛,和平区砂山四校、大东区辽沈二校将派选手参加全国机器人VEX、FLL挑战赛,竞赛成绩好于往届。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竞赛结束后,沈阳队员们热情地同兄弟市学校的同学亲切交谈,介绍了经验,合影留念,交上朋友。特别是同东道主鞍山市参赛队员们更是一见如故。和平区振兴二校一位小队员在鞍山市一位小同学的日记本上写下:“成绩不重要,友谊要长存”的留言,代表了沈阳市全体参赛队员的共同心声。

 

沈阳市科协科普部   张庆华  陈振邦

 

(作者:张庆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