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大理州开展走进地震科普基地,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活动

2009-05-18大理州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05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8512,一个让13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北川、汶川,一个个让中华儿女泪眼凝望的地方。汶川大地震,不仅让我们各民族的心空前贴近,也让我们收获了精神上的成长,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希望,一个民族的力量,让中国变得前所未有的强大。转瞬之间,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一年了。
       2009年3月2,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开展好“防灾减灾日”活动,有利于引起广大师生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增强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综合减灾能力;有利于加强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一年前的今天,我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设立我国的“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将使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在“5.12”四川汶川巨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大理州、市科协、州、市地震局、市教育局和中国地震局滇西地震预报实验场联合开展青少年走进地震科普宣传活动,向青少年介绍灾害基本知识、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其目的是进一步增强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向青少年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青少年综合减灾能力,以增强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的应急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512下午,大理市育才二小三、四年级学生近400人,在老师和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带领下,步行前往中国地震局滇西地震预报实验场,听取州、市科协、市地震局领导和实验场负责人的讲话,参观地震知识展厅,观看防灾减灾展板,实验场的科技专家向同学们讲解地震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耐心而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难问题,在实验场科普影视厅观看地震科教片,同学们与专家开展了互动活动。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防范未然”。通过汶川“5.12”大地震的教训,了解防震减灾的科普知识,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珍惜生命,保护自己,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决心做一名“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的文明守护者,茁壮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

 

 

      参观地震预报实验场,育才二小的师生们用丰硕的收获,度过了我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

大理州、市科协联合“防灾减灾日”活动

 

  青少年在地震局实验场参观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