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全国骨干科技辅导员使用科教资源培训班在京举办

2009-05-14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本文被阅读过183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贯彻国务院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依据《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标准》(试行),培育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骨干队伍,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5月7日,“全国骨干科技辅导员使用科教资源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培训班现场

  为了能让与会的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余位科技教师能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时间,在培训班主办方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燕祥的简短的十分钟的开班词后,紧接着就是两场极具实用性的专业讲座。其一是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刘恕教授作的《科技活动是青少年益智养德的课堂》报告,刘理事长从当前的社会关注问题——青少年网瘾说起,说到科技活动、科学探究等科学普及活动对青少年学生的规律意识和规则观念的培养,说到科技活动能够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品德修养的养成。刘理事长在报告过程中还准备了一些剪报文章,不时展示并推荐给与会的代表们阅读,活跃了报告形式,增大了报告的信息量,也加强了与科技教师的互动。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刘恕教授作报告

  另一场专业讲座是《科普资源包的设计与利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处曾筝主讲。作为中国科协“科技馆活动进校园”项目的主管,曾老师将大量工作中遇到的实例和精心编排的演示文稿奉献给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处曾筝作报告

  开幕式当天下午,北京市宣武区青少年科技馆馆长段效锋为科技教师们现场演示并讲解了有关利用壁挂科技馆进行科技活动设计的内容,通过对壁挂科技馆的科学内涵的讲解和拓展性思维,让在场的科技老师都不同程度地体会到了创新的力量。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参加培训的老师还接触到了更多的科技教育资源,如教育机器人、单片机教学、科学益智、航模制作、小机床操作等的基础知识、操作技能和利用它们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基本方法的培训。5月9日,培训班还组织所有老师进行了三种科普资源的竞赛活动,分别是七巧板拼图、九连环竞速、橡筋动力飞机留空时间竞赛。所有参加比赛的老师,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表情,毕竟,对这些整日为学生操劳的老师们而言,这样的属于他们的活动还是太少了。很多老师表示,竞赛这个环节最有意思,得不得奖是次要的,关键是放松了身心,在快乐中感受到了科技的益智作用,感受到了那么多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更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感受到了取得成绩的不易……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培训班有2名来自雪域高原西藏拉萨的科技教师,她们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中学的格桑卓嘎老师和普布琼达老师,和内地的老师们不同,她们更腼腆,但是更认真,更深知这样机会的来之不易。这是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历次培训活动中第一次有西藏的老师参加,希望她们将她们看到的、学到的带回藏区,带给她们的学生,带给她们的同事,让科技教育在雪域高原蓬勃发展!


刘恕理事长与来自拉萨的科技教师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承办。本次培训班是以科技教师的职业需求出发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科技教师能够在科技活动中更好地指导学生,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也能够提高科技辅导员协会为科技教师群体服务的能力,共同推进科技教育,发挥科技教育的“益智养德”功能。据主办方透露,类似的培训活动今后还会有,而且会力争每一次都更精彩,更贴近科技教育前沿,更具实用性。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