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吉林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吉林省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2009-04-22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308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19日由吉林省科协、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联合主办的第24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长春市远东艺术馆落下帷幕。来自全省8个市州和3所重点实验校的307件参赛作品参加了展示与评审,全省300多名选手参赛,角逐一、二、三等奖。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

    经过各市州推荐选拔,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学生科技创新作品408件,经过初评有307件参赛作品入围进入决赛。这次大赛参赛项目涵盖数学、物理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医药与健康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动物学、植物学和行为与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按高中、初中、小学分组进行决赛。大赛采用公开展评的方式,由参加决赛的学生汇报展示自己的创新项目成果,由评委现场问询、封闭问辩,参赛选手进行答辩,从而验证项目和作者的水平及能力。经过两天紧张的角逐,经大赛专家评委会严肃、认真、缜密的评审,来自通化市东昌区民主小学杨爽同学的《浪费—“惩罚”!节能水龙头》等21个优秀项目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和龙市第六中学刘心园、王佳萌同学的《养老院里的老人还需要什麽》等17个优秀项目获得初中组一等奖;东北师大附中董芊里、汤逊、于磬佳同学的《防治玉米螟的高效白僵菌株筛选及控制毒力的关键蛋白鉴定》等31个优秀项目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共有220个项目分别获得高中、初中、小学组二、三等奖。本届大赛评选出的部分优秀项目,将被推荐代表吉林省参加今年7月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闭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具有以下特点:
  1.作品能够围绕大赛主题设计,紧密结合生活实际,突出地域特点,体现了青少年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活动辐射面广,参与人数多。从市、县预赛到省级大赛,参加不同层次活动的青少年已经发展到数十万名。随着各市、州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项目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
  3.参赛项目覆盖大赛规则规定的12个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工程学、医药与健康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计算机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总体看,工程学和物理学参赛项目占的比重较大。
  4.评审过程更加注重学生实际参与创新项目能力的考察。以往的项目评审过程以审阅材料为主,公开问辩为辅。本届评审,公开问辩的评分比例增加到60%。并注重考察选手的基本科学素质、动手实践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选手的实际参与程度。使评审过程更加多元化、更加科学化。
  5.科技教育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如省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吉林市一中、松原油田实验中学、吉化二中、四平一中等一批科技教育示范校积极参与到大赛活动中来,并且,参赛作品的质量明显提高。
  6.新闻媒体对大赛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除了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长春电视台、长春日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长春晚报、城市晚报、吉林科技报、吉林科技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大赛进行了宣传报道之外,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栏目组也加盟了大赛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范围。
  7.参观的人数不断增多。初步统计,共有3000多人现场参观,除学校集中组织外,还有许多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吉林省广大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展示了他们日益提高的科学素质,展示了吉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贯彻实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