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达州市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开江县隆重举行

2008-12-09达州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29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达州市科协、达州市教育局、开江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达州市第二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开江县隆重举行。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刘进,市委常委杨钢,市政府副市长杨佳鹏,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志兴,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何亚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丁长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大荣,中共开江县委书记王善平,开江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成等省、市、县领导与来自全市的参赛师生代表和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学校的领导共800余人参加了12月1日在开江县举行的颁奖典礼。
  达州市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原创、观察、体验、创新”为主题,全市7个县、市(区)共有34万多名青少年和科技辅导教师参加了科学发明,创新制作,科学论文,科技实践活动和科幻绘画等科技创新活动。本届创新大赛具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市委、市政府和开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二是主办单位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三是各级科协和教育部门出重拳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四是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五是在青少年中蕴藏着极大的创造力。全市共征集到7个 市、县、区推荐的各类青少年科技优秀项目561 项,科技实践活动 67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 491幅,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项目 110 项。按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定的“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的“三自”原则和“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的“三性”原则,评委会进行了认真、严格和公正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08项,其中:优秀项目10项,科技实践活动85项,科幻画96幅,教师科技制作17项,占总项目的16%;二等奖310项,其中:优秀项目140项,科技实践活动17项,科幻画125幅,教师科技制作28项,占总项目的25%;三等奖489项,其中:优秀项目230项,科技实践活动26项,科幻画181幅,教师科技制作52项,占总项目的39%;一、二、三等奖项目占申报项目总数的80%。按照组委会的要求,评委会还在获一等奖的项目中筛选了45项作品推荐参加明年第2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其中优秀项目集体项目3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5项,科学幻想绘画10幅。
  在颁奖典礼上,省科协副主席刘进和市委常委杨钢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中共开江县委书记王善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赛组委会主任、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大荣作了大赛组织工作报告。开江中学校长罗振代表承办单位致贺词。受评委会主任刘长路的委托,评委陈斌作大赛评审工作报告。开江中学黄亚玲同学代表全市爱好科技活动的同学发言。
  省科协副主席刘进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达州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市科协紧密配合,深入开展了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其科技辅导员教师和学生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大奖,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全省始终居于领先态势,有10所中小学被省教育厅、省科协命名为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约占全省的10%,市教育局、市科协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这次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和开江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江县科协、开江县文教局、开江县中学承办的达州市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使达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标志着达州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达州市产生更多、更好的作品,代表达州市、代表全省参加全国的青少年科技大赛,并取得好成绩,使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市委常委杨钢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我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主要形式,是我市开展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最有权威性的品牌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这项大赛的开展,每年都吸引了全市几十万中小学生的广泛参与,促进了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良好风尚的形成,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几年,我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科协教育局的精心组织、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今年的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8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首届国际数棋大赛、第1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大赛等大赛上,我市选送的各类青少年学生和教师科技作品及项目23项参加大赛,获金奖6个、银奖5个、铜奖5个,获奖率70%。创造了连续四年我市有作品在全国获一等奖的新纪录。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出现了党政重视、教育科协主抓、学校学生社会共同参与的可喜局面。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更加关心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社会各界都要广泛参与、大力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更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乐于奉献,努力培养出一代具有较高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新人!
  在颁奖典礼上,还进行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会旗交接仪式。市政府副市长杨佳鹏从开江县政府副县长刘菁手中接过会旗,将会旗庄重地交给了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弟平,从而标志着达州市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启动,全市爱好科技活动的青少年同学们明年将在渠县再展聪明才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