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继往开来——科学界、教育界携手探讨“做中学”

2008-10-16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36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上海市有关单位共同主办全国“做中学”科学教育研讨会暨2008上海国际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论坛于2008年10月10日—12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委员叶叔华,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何积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等著名科学家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延祜,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正心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等参加会议。


仔细聆听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7年来的成果,为参与该项目的科技界、教育界专家和一线教师们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来自一线的幼儿园、中小学科学教师,科学教育专家、科协所属学会专家代表、部分省市科协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外,美国科促会“2061计划”项目副主任Geogre E. DeBoer,法国Pierre-Gilles de Gennes科学中心主任Michel Lagues也带来了科学教育领域的专题报告同与会代表研讨。在开幕式上,主办单位领导为在科学教育领域里辛勤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颁奖,鼓励他们为提高我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而继续努力。


叶叔华院士为获奖教师颁奖

上海市政府翁铁慧副秘书长为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奖

  程东红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韦钰院士领导的“做中学”科学教育试验项目7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支持下,中国科学界第一次有组织的介入中小学科学课程的发展,科学界和教育界携手,共同推进科学教育。


程东红书记发言

  韦院士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做中学”科学教育七年探索的启示》的主题报告,根据经验总结,她提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问题是教育学研究方法的变革;在中国要实现这个变革必须依靠教育界结合科学界的通力合作;从基础队伍的建设着手”。


韦钰院士发言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和美国科促会“2061计划”项目副主任Geogre E. DeBoer在当天的大会报告部分分别做了题为《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项目工作报告》和《美国科促会“2061计划”项目的年度进展与实施经验》的报告。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讲话

美国2061项目负责人乔治作大会主旨报告

法国专家作专题报告

美国2061年度优秀教师戴安娜作专题报告

  围绕着科学教育的主题,200多位来自不同地区的科技专家、一线教师和教研员一起交流经验,探讨中国特色的科学教育工作。与会院士、国内外的科技专家和教育专家与教师和教研员举行了开放式讨论。


公开课《种子里面有什么》

  短短的三天会议,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丰富而深入、紧凑而高效的研讨活动使科学界和教育界成为默契的“伙伴”,将共同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和科学教育与培训工程建设,齐心合力培养具有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公民,为提高中华民族的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