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

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处处体现生态文明

2008-09-20张炜哲 刘舒本文被阅读过939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9月19日,200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9月1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全国科普日主场设在北京香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主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虽然开幕当天不时下起阵阵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公众参与的兴致,许多观众一大早就等候在主场门口,为的是能亲身体验各种以环保、节能为主题的互动科普活动。

主场首日天气稍有阴雨,但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还是络绎不绝。

  2008年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100多个全国学会和企事业单位参与承办。主题展览活动区、动手体验区、美好生活活动区、科技成果体验区、科普游园活动区和科技行动区等6个区域的科普活动紧扣百姓日常生活和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为公众提供丰富的健康生活知识和实用的环保节能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健康生活。主场的动手体验区更是为公众准备了“节能环保快乐体验一日游”,从“环保驿站”出发历经十站,沿途将感受环保带来的无限创意,观看刺激的机器人舞蹈表演,亲手涂写环保图画,抒发环保感言,猜环保灯谜,欣赏环保剧表演,学习环保知识……

从“环保驿站”出发,体验快乐环保之旅,感受环保带来的无限创意。

平日与自然格格不入的废旧易拉罐、矿泉水瓶和瓶盖做成的“环保中国”此时却有别样风景。

  生机盎然的北京植物园也与倡导生态文明的科普活动相互呼应,鲜花更艳了,树木更绿了,它们在热情地迎接这个盛大的科普节日。这里原本就是一个融洽的生态体系,公众在这个天然氧吧里尽情体会着快乐的科普之旅。

互联网平台上的科普知识宝库——中国数字科技馆依然是家长和青少年的焦点。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的科普活动精彩纷呈,9月19日~26日期间公众可以走进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观赏秋季花卉、千年王莲,通过古树年轮认识自然界的变化;可以欣赏到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提交的“节约粮食、认识粮食体验活动”优秀作品;可以登上新近研制的第三代科普大篷车,体验环保与节能。主场300余块反映环保科技、节能技术、防灾减灾、自然变化以及生态环境方面知识的精美图板,为公众提供了丰富、实用的知识和技术。试运行近两年的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也正式开通,并在现场搭建体验区,让公众利用多媒体了解宇宙探索、生命奥秘、人与自然、历史文明、健康生活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体验畅游科学海洋的乐趣。

小朋友体验节粮贴画,今天又多认识了几种粮食。

  据悉,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还特别为驻华使节、中外媒体记者和参加残奥会的中国运动员安排了专场。在科普日活动结束后,主场的主题科普展览还将在全国10个大城市、20个中小城市进行巡展,156辆科普大篷车也将携带主题科普展览的内容深入基层开展活动。

(作者:张炜哲 刘舒)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