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江苏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连云港市召开

2016-04-21本文被阅读过1332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主持人(葛雄灿):新闻媒体的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市委宣传部同意,今天,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市科协、市教育局在这里联合举行江苏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及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各位领导: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女士、市科协主席许东方女士、市教育局副局长顾爱军先生,我是市科协副主席葛雄灿,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还有: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等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有关部门的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发布会的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市科协主席许东方介绍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科协主席许东方介绍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情况。

许东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经市政府批准、省科协同意,江苏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在我市隆重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赛新闻发布会,通报赛事相关情况。在此,我谨代表大赛承办单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

一、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介绍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全省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是目前江苏省中小学生各类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也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该赛事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科技厅、省环保厅、团省委、省妇联、省体育局、省知识产权局、举办地政府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6届,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大赛活动内容丰富,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创意、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科技辅导员竞赛等多个项目。该赛事具有广泛的活动基础,每年有近20万名青少年参加,经过基层比赛选拔、省级初选,评选出400名左右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参加终评决赛、公开展示和交流活动。2013年,全国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江苏省举办,时任李学勇省长亲临现场参加活动,并做出批示,从25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始,设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相当于“省长奖”),奖励和宣传在投身科技实践、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青少年。这是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培源奖”设立以后,我市于2014年设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在“市长奖”的推动下,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氛围浓厚、成绩显著,在国家级、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数量和层次逐年提升,位居全省前三名,其中小学组、科技创意类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二、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情况介绍

本次大赛由连云港市政府联合省科协等10家省级单位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承办,大赛将于2016年4月22 - 4月24日在淮海工学院举办,有来自全省13个市的13支代表队共计540余人参赛。其中参赛学生及科技辅导员404人,各代表队领队30余人,主办单位领导和嘉宾20余人,评委18人,媒体记者20余人,志愿者50余名。

大赛会期三天,主要安排有开幕式、大赛观摩、封闭问辩、科学讨论会、公开展示等。具体日程为:4月22日,全天报到、注册、布展;4月23日,上午开幕式、大赛观摩,下午公开展示;4月24日,上午封闭问辩,下午科学讨论会、专项奖颁奖。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板块、科技辅导员板块,主要有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意竞赛等;展示活动包括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展示、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示。科学讨论会主要是利用创新大赛平台进行科学素质的培养,让学生感受一般学术交流的基本原则和氛围,感受科学大师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研究的魅力。

三、前期筹备工作推进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各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经过前段时间的统筹策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本次大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大赛筹备情况汇报,分别就大赛的承办工作给予批复。副市长王开宇亲自牵头召开协调会,统筹安排大赛相关事项。为做好组织工作,市科协抽调机关内部精干力量,成立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倒排工期,序时推进,确保了筹备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指导和市教育局的配合下,加强与市内16家相关单位的协作,统筹安排会议期间的领导邀请、嘉宾接待、宣传报道、食宿、安保、交通、卫生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三是落实会务保障。认真落实好会场安排及餐饮住宿、安全保卫、会务服务、交通保障、综合协调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每项工作均拿出具体工作方案,序时推进各项任务,为大赛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目前各项工作已安排到位。四是精心做好宣传。加强与宣传部门及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就大赛的消息报道、专题报道、先进典型的报道进行安排。计划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开设专版宣传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典型。同时,利用连云港发布微信、客户端、手机报等现代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报道。还将在高速出口、主干道、会场内外、代表住宿地等,通过展板、宣传牌、拱门、空飘、电子屏等做好氛围宣传。

以上就是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介绍。最后,我代表市科协,对在筹备本次大赛中给予积极支持和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各位!

主持人(葛雄灿):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相关人员就本次大赛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历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均在苏南等地区举办,本次大赛缘何花落连云港?

主持人(葛雄灿):好的,这个问题请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李主任回答。

李莹:作为一项省级赛事,历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在苏南、苏中等发达市(县、区)举办。本次大赛首次花落港城,也是首次在苏北地区举办,体现了近年来连云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突出成绩,也体现了省科协对连云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

自2014年连云港市政府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来,连云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显著,先后有20余人获国家级奖项,160余人获省级奖项,获奖数量和层次位居全省前列。仅2015年第26届全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连云港市共有99项作品获奖,获奖总量位列全省第三,获奖率高达90%;在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连云港市有8项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其中4项作品获一等奖,东海县第二中学任家汛同学的《路基自动充电汽车系统》,从入围终评环节的20项一等奖科技创意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科技创意之星”称号,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作品。由于成绩突出,2015年,连云港市科协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受到中国科协、省科协的充分肯定。

经过省级10家联办单位共同会商,本次大赛设在连云港,希望能进一步学习交流连云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我省以及连云港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葛雄灿):请继续提问。

记者:本次大赛在我市举办有何重要意义?

主持人(葛雄灿):好的,这个问题请市科协许主席回答。

许东方:本次大赛在我市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对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已经受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作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本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在我市举办,不仅能够充分激发我市青少年的创造活力,为广大学生和科技辅导员提供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而且通过交流展示,促进与全省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互动,取长补短,对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对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具有积极作用。当前,我市正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和家庭的共识。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能够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增强学习科技知识、参与创新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更多的青少年在科技创新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培育后备人才。

三是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起到重要的推到作用。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是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基础。作为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青少年科技创大赛社会覆盖面广、参与人数众多,自举办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这样的竞赛活动,不仅能带动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而且能带动更多的学校、家长等关心、关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投身科学实践,从而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四是对宣传推介连云港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大赛不仅是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展示的平台,而且是一个展示连云港的大好机会。大赛期间,全省13个市的参赛者、专家、领导集聚我市,并且参赛学生的家长也会随之而来,通过活动的氛围营造和系列宣传,可以充分了解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走进连云港、热爱连云港。也希望各级媒体积极配合,大力营造办赛氛围,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展示连云港良好形象。

记者:在本次大赛中我市参赛情况如何?

主持人(葛雄灿):好的,这个问题请市教育局顾局长回答。

顾爱军:本次大赛,我市共推荐110项作品参加评选,涉及40所中小学、155名学生和139名指导老师。

全省共1281项作品参加比赛,我市占8.6%。目前,少儿科幻绘画类和优秀实践活动类比赛结果已经揭晓,我市共有34项作品获奖,其中科幻绘画类29项、优秀实践活动类5项;有38项优秀作品进入这次的现场决赛,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参赛作品涉及工程类、行为与社会科学类、数学类、技术与设计类等各个领域,从中产生的优秀作品将参加第31届全国大赛;其中小学组17项,入围数量占总数的35.4%,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创意类竞赛项目6项,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另外38项未列入现场决赛的作品,由大赛评委会在赛后评出结果。作为东道主,我市此次将派出42人的阵容参赛,参赛选手来自各中小学校,年纪最小的为小学三年级学生。

主持人(葛雄灿):请继续提问。

记者:本届大赛与以往赛事相比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主持人(葛雄灿):好的,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本次大赛与以往相比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规模大。在参赛人数上,今年全省共有248人参加现场决赛,加上参加活动的科技辅导员、领队、领导和嘉宾、评委、志愿者,共540余人,是历届最高。在观摩人数上,共组织全市1500余名中小学生、小记者等现场观摩,也是历届最多。

二是规格高。近年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都是在苏南、苏中等发达地区举办。本次大赛首次在苏北地区举办。大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意与省科协等9家单位联合主办,分管副市长牵头负责大赛相关工作,并联合市级多家单位共同落实推进。开幕式上,市领导还将出席并致辞,省级各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也将出席开幕式。

三是形式新。除了常规的赛事活动外,本次大赛创新举行开幕式前暖场表演,届时师专一附小机器人社团、赣榆第一中学航模社团、灌云无线电协会、鹰游集团等将进行现场科技作品表演和展示,向全省参赛人员展示我市蓬勃发展的科技创新工作。同时,本次大赛还增加了专项奖答辩环节,获得企业专项奖的参赛学生将获得企业的专项奖励。

四是宣传广。全力做好大赛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各级媒体聚焦关注本次大赛。大赛期间,市电视台将全程录播本次大赛并播出,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都将开设专版,集中展示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及典型。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还通过召开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主要路段及社区电子大屏、路灯广告牌、手机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大赛期间,市内外各级媒体都将对赛事进行集中报道。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布会正式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