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新疆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全民拥抱“创时代” 写在第六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启动之际

2016-05-10本文被阅读过1058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16日,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而对于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中学科技辅导员老师刘东江来说,当天离他参加第六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以下简称科技节)主场活动——第30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还有最后5天。

这次大赛,刘东江准备的参赛作品是“会车自动转近光系统”。一吃过早饭,他就把自己关在房子里,反复测试作品的灵敏度,其实,这个作品所要执行的任务,他已经周而复始地完成了很多遍,每一个步骤也都能熟练操作,只是,自2012年以来,在他连续多次参加过科技节赛事后,他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自己的作品更出彩。

而在新疆,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都和刘东江一样,将生活和科技创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说,经历了五届科技节活动的新疆,创新发展正成为全民行动,越来越多的大众能够理解科学、掌握和运用科学技术,特别是在边远贫困的南疆地区,一批又一批的少数民族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并通过自己影响周围的群众,初步营造出社会化大科普的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全疆科技创新热情被点燃

刘东江从2010年开始担任初中科技辅导员老师,喜欢各种小发明,连续参加过五届科技节。

这几年,刘东江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同路人”的数量正在爆炸性增长,比赛的激烈程度也逐年攀升。

“以前,各地州各学校展出的作品数量很少,每个展区就几件,现在,展出的作品越来越多,展位被摆得满满当当。”刘东江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第一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举办以来,全疆每年直接参与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各级各类科技赛事和主题科普活动的各族青少年达300万人次,全区青少年参与活动的人数逐年递增,科技创新创造热情已被彻底点燃。

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主任吴英介绍,2010年以前,全区只有十几个学校开展机器人科技活动,现在有300多个。在第六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比赛项目征集时,全疆共筛选报送近500项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经专家初评,有160余项入选终评决赛。

据了解,这两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每年拨付200余万元用于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同时还设立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以鼓励和奖励在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中成绩突出的青少年。

记者了解到,在社会化大科普的氛围之下,全疆各中小学校对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也日益重视,绝大多数地州市县和中小学校每年都以不同形式开展校园科技教育活动,其中,乌鲁木齐市一中,每年从9月份新生入校开始,就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提交发明作品或者创新性研究项目,促进全校科学素质教育。同时,全疆已建成120多所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通过创建科技特色学校这种方式,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开展。

青少年科学素质全面提高

科技节已成为我区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赛事水平最高、示范效应最强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和重要工作品牌,在培养各族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各族青少年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这一点,刘东江感触很深。他说:“2012年,科技节展出的作品,大多以接近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简单小发明为主,比如防烫手锅铲、防滑倒拖鞋等,科技含量非常低,现在,很多奇思异想让人大开眼界,比如太空探月器、会说话的机器人等,都代表着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

随着“后科技节效应”的发散,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目前,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中上水平。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新疆代表队更是摘得39项奖,其中,金牌5块,成为历届比赛中表现最佳、得奖最多的一次。

而新疆青少年突飞猛进的创新创造能力,除了在国内声名大噪外,在国际舞台上也开始崭露头角。在2015年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新疆代表队从参加比赛的28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VEX挑战赛两项金奖,一项铜奖,并在联赛中荣获季军。乌鲁木齐市一中、八中机器人小组联队获得高中组金奖,并在只允许前8名参赛的联赛中荣获季军。

这两年,援疆省市的援助,也推动了各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创造能力。安徽省每年向皮山县高级中学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设备,对孩子们进行培养。在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皮山县高级中学机器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通过科技节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和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各族中小学生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不但提高了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学会了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增强了用科学思想分析问题和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的意识。

大联合大协作推动科普大发展

航空模型运动是以放飞、操纵自制的航空模型进行竞赛和创纪录飞行的一项航空运动。参加航模比赛的过程可以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1994年成立的新疆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培养组织高级别的专业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新疆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秘书长杨钧说,每一届科技节,他们都组织学生参加比赛,第六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节主会场上,协会将组织12个地州市的60个代表团共720人,参加模型遥控模拟赛和真飞机模拟飞行赛。

杨钧说,协会成立之初,全区参与各种模型类比赛的青少年只有十几人,目前,已经发展为上千人,通过培养各中小学校的科技辅导员,辐射带动了大量中小学生对航空模型运动的热爱,仅近几年,就培养辅导员4000人次,带动参与的人数在万人以上。

同样支持科技节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从第一届科技节开始,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下面的新疆物理学会和新疆计算机学会,每届都派出专家担任科技节创新大赛的评审,新疆物理学会还安排研究人员常年对全疆科技辅导员进行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参赛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欧芒,先后对多地的辅导员进行培训,仅去年一年,他就开办培训班三期,培训人数达五六百人。

在这些社会力量的带动下,目前,全区已建企业科协81家,高校科协6家。自治区科协将进一步搭起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大联合、大协作,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向生产力转化,开创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工作新局面。

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资源及科普服务是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基础性工程,科协作为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社会力量,将通过科技节的举办进一步丰富科普资源形式,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资源。(新疆经济报 张丽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