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山东 > 其它活动

转自大众日报:科普报春晖--科普专家团团长赵遵田

2016-05-05本文被阅读过1190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时间是下午3点,山东省逆境植物重点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笔者轻敲房门,应声开门的是一位从容长者,此人正是赵遵田——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科普专家团团长。其实赵遵田的头衔还有很多,比如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国际苔藓学家学会会员(IBA)、中国植物学会理事、山东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山东省科协常委……但在他的心里,自己的身份其实简单又普通——既是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也是平凡的科普热心人。


    教书育人 师德为先
  1974年,22岁的赵遵田进入山东师范学院(今山东师范大学)学习。时代的动荡和生活的艰辛令他对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分外珍惜。经过认真苦学和不断实践,几年下来,赵遵田掌握了扎实的生命科学知识,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植物分类本领。1977年,赵遵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从此开始了他长达40年的教学生涯。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是赵遵田多年来培养学生始终秉承的原则。从教40年来,赵遵田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教授植物分类学课程,先后为研究生开设了植物资源分类学、孢子植物学、现代植物学研究进展等课程。课堂上的他,语言幽默风趣,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又常常妙语连珠,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课堂下,他将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相结合,探索教育理念和模式创新,主持的“面向21世纪全面深化高师植物教学改革”教学课题被评为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赵遵田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一直坚持不仅从学术上指导、传授科学知识,还要教授科学方法,训练学生的科研能力;既要学习上指导,也要生活上关怀,经济上帮助;除了培养学术研究人才,更要讲授人生道理,学会如何做人。如今,赵遵田指导培养的研究生或成业内专家,或为青年才俊,成为中国苔藓地衣学研究的重要力量。本人曾荣获全国师范院校优秀教师曾宪梓基金三等奖,多次获得学校研究生优秀教学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潜心科研 成果丰硕
  多年来,赵遵田带领学生潜心从事植物系统学与植物资源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对苔藓地衣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调查,并进行系统与演化生物学研究,其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赵遵田的努力下,多年的风餐露宿、跋山涉水,他的团队建成了馆藏丰富、覆盖范围广、运行科学规范的苔藓地衣标本馆,馆藏标本10万余份,极大丰富了苔藓地衣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赵遵田先后在Mycotaxon、The Bryologist、《菌物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连续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7项,在研1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其中,山东苔藓植物研究、山东野生蔬菜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山东苔藓植物志》、《内蒙古苔藓植物志》、《山东野生蔬菜志》、《山东花卉志》、《中国地衣志》第十五卷等著作5部,其中《内蒙古苔藓植物志》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苔藓植物志》获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参编《山东植物志》等著作5部;主编、参编《植物学》等多部教材。


    情系科普 遍洒春晖
  作为大学老师,赵遵田在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对科普教育也感触颇深。“如今大学对老师的评价考核有很多指标,教学工作量、学术文章数量、科研课题成果等等,唯独没有科普方面的考核评价。我觉得科普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的重要工作,大学老师理应做个表率。”赵遵田不无感慨地说道。
  多年来,赵遵田一直坚持进行科普工作,是一个投身科普事业的热心人。在面向全省开展的“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中,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孩子们求知的簇拥中。作为山东省科协常委和山东省植物学会理事长,赵遵田还积极同省科协、省教育厅等部门联系,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支教活动”,亲自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开展科普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长期以来,赵遵田一直积极参与各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资深专家,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组委会主任。在赵遵田等指导老师的培养下,涌现出了众多的国际及全国的生物奥赛金牌获得者,并进入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学习深造。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赵遵田凭着对科普事业的执著和对科技教育工作的热爱,为社会、为广大青少年奉献了丰硕的科普成果,为他们开启了知识的大门,为我省的科普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赵遵田荣获山东省科普事业最高奖项——山东省第三届科普奖。四十年耕耘播撒,四十年几番桃李化春晖。孔子云“四十不惑”,对赵遵田的学术生命和科普事业而言,或许他早已了然于胸,不迷不惑。眼前的路对他来说依然很长——做个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做个热心科普的拓路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