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

2014-04-15中国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79344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8日下午,由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科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侯建国召集,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裴坚,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接胜,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邵正中,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朱成建,浙江大学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许华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俞书宏,安徽省科协副巡视员梁寿南、合肥一中任峰老师等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及代表到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教务处副处长汤家俊,合肥一中张典俊老师应邀参加会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主持。

侯建国校长首先向专程参加中学生英才计划化学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委员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促进国内最好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人力资源与中学教育结合的重要方式,其目的不仅是从中学发现和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的科技创新人才,更要吸引更多中学生投入到自然科学学习中来,是一项非常好的工作。他说,会前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金龙教授与中国科协有关同志密切沟通,共同起草了年度工作计划,希望这次会上能够充分讨论,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化学学科年度工作总计划,按照工作计划推动对化学学科的指导。

单长勇简要介绍了英才计划实施背景和目前主要工作进展。单长勇说,中学生英才计划是在2013年由中国科协发起、教育部支持的一项针对中学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宗旨是支持全国重点高校开发、开放优质人才和科技教育资源,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活动,发现和培养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合作培养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机制,为我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他希望高校、导师、中学共同努力,通过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平台,共同探索和总结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模式,把中学生英才计划做得更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复旦大学邵正中教授、南京大学朱成建教授、北京大学裴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接胜教授、浙江大学李浩然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许华平副教授等英才计划导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生培养情况。俞书宏教授说选拔出来的中学生很优秀,有的已经自学了大学化学课程,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关键是能否引导他们将化学作为大学专业方向。邵正中教授说,上海地区的中学生进入英才计划时都已有初步的科研项目,希望中学老师能够介入对学生的指导,但在指导过程中要减少功利影响。朱成建教授指出,参与计划的中学生时间紧张,只有在寒暑假才能持续参与实验。裴坚教授说,英才计划提前介入中学,培养中学生的兴趣很重要,要与高考适当脱离。陈接胜教授说,要针对中学生的知识水平,引导他们的科学兴趣。李浩然教授说,大多数中学生对英才计划不了解,应该加强宣传。清华大学徐华平副教授说,清华大学请入选中学生参加学堂计划活动,每月定期与学生进行讨论,还为学生办理了图书卡,使学生能够借阅清华大学图书馆图书。

合肥一中任峰老师、张典俊老师从项目激励措施、学生培养方式、学生评估等角度了对中学生英才计划的看法。

会议原则通过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决定2014年化学学科将充分发动各高校、各委员及各位导师的力量,开展多次专题调研及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括5月到上海、南京开展调研工作。6-7月分别在华北地区、中西部地区、华东地区组织三场化学组的分论坛,对2013年进入项目的中学生进行培养潜质评估。8月4-7日,推荐选拔部分优秀中学生参加在中国化学会第29届学术年会,在学术会议展示培养成果或参加学术活动。12月在合肥召开化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年度总结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