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地方动态 > 英才计划

百名中学生入选北京市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2013-11-05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79544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北京市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面试工作圆满结束。高校、中学、科协通力合作,经过一个月紧张的面试选拔,103名优秀中学生脱颖而出入选英才计划,他们将在著名科学家的指导下,开始为期一年的科学探究,探索自己的科学与青春梦想。

“中学生英才计划”旨在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探索建立高校、中学、科协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与工作机制。北京市于2013年6月14日启动试点工作,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管理办公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所高校组建了一支以院士、长江学者等著名科学家为主的30人导师队伍。北京二中、北京四中、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等21所后备人才基地校推荐了146名优秀中学生。经过网上初审、现场面试等环节,最终选拔出103名中学生进入英才计划,其中各高校的录取情况为北京大学20名,清华大学30名,北京师范大学27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5名,按专业的录取情况为数学23名,物理30名,化学24名,生物10名,计算机15名。

北京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高校、中学和科协通力合作,积极探索和发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与工作机制,突出北京特色:

1.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北京市承担着“中学生英才计划”全国1/5的工作量,且选拔工作正值暑假,时间紧、任务重,高校、中学、科协迎难而上,精诚合作,开局良好。中国科协高度关注北京的工作,多次派人参加导师面试,并就具体工作给予指导,大力支持北京工作。

2.高校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4所高校高度重视“中学生英才计划”,校级领导牵头,教务处为承办机构,协调各院系做好英才计划。选拔面试活动各具特色的,北京师范大学相近学科的导师集体组织面试,陈光巨副校长做动员讲话;清华大学张希院士特邀原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院士一起面试学生;北京大学郭红卫教授及其团队按照总分总形式,在开放、宽松的氛围中与学生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东明教授探索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新模式,选拔数学、生物两个学科的学生。

3.中学专人负责,集体推荐。21所后备人才基地校把“中学生英才计划”作为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指定科技主任或科技老师负责,由学科带头人、科技主任、专业课老师共同选拔推荐本校学生。

4.中心服务与协调并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北京“中学生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设在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中心始终把做好服务和协调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高校和导师意见,指导中学做好学生工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心深入4所高校听取导师及其团队意见,了解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协调中学,配合高校组织好选拔面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从9月起,北京“中学生英才计划”将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模式,在高等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同时,以“中学生英才计划”为塔尖,中心将整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并试点推出“学科俱乐部”,形成从初中到高中、从科学普及到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金字塔型人才培养体系,并以此推动北京地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

 

 

                  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2013.9.16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