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注重宣传交流,树立典型示范

---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调研

2016-01-18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64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产权办公室副处长卢学红、中国知识产权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曾玉轩等一行到南宁市第二中学和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展调研、采访工作。广西知识产权局规划协调处处长龚小珊,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副局长杨晓云等陪同。

     去年底,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组织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申报工作,经评审,我区南宁市第二中学和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在全国26个省(区、市)的111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30所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其中两所。为切实发挥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拟对30所试点学校开展持续的报道。这也是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组赴我区对两所试点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的目的。

  1月14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南宁市第二中学。在召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学校在知识产权活动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知识产权教育研究的工作总结,并认真听取了校方在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建议。调研组对学校完整的知识产权教育体系以及“嵌入式”的教育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学校能充分整合科技厅、教育厅、科协等教育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活动,还研究和开发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选修课,知识产权校本课程,将知识产权教育文化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甚至游戏中,认为这些是值得向全国进行推广的优秀经验。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学校的校园。参观校园的过程中,发现无论是科技活动室内学生开展创造发明活动的作品,还是正在开展科技实践课程中跃跃欲试的学生,甚至分区明确,氛围浓厚而不失活泼、自由的图书馆、阅览室,从内到外都渗透而出浓郁的教育理念,让调研组对学校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了解。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希望学校能希望继续优化学校的教育理念,丰富教育内容,扩大试点学校知识产权教育品牌效应,为广西的中学树立起教育的新标杆。

调研组与南宁市第二中学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观看南宁市第二中学科技创新活动室

  1月1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在校方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先参观了校园。调研组在参观的过程中,不仅看到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校园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浓浓的人文情怀,了解到甚至小到花圃的装饰都是同学们亲自动手设计和维护的。还观看了包括独弦琴、古筝、书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教育活动,以及科技创新活动课程的开展情况。校园内处处是情,处处是景,良好的教育氛围让调研组一行赞叹不已。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学校在知识产权活动情况汇报,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后,对学校以“梦开始的地方”作为学校的注册商标及教育文化品牌的教育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高度的赞扬,对学校创建“梦之莺”科技俱乐部、组建知识产权小分队社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等特色教育的内容也给予了成分的肯定。调研组希望学校能继续发掘商标等知识产权文化在小学创新教育文化中的潜能,通过试点学校的建设工作真正能带动一方、影响一方,甚至影响全国的品牌学校。

调研组与滨湖路小学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观摩滨湖路小学非物质文化教育课程活动现场

  通过此次调研工作,将进一步的促进我区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将中小学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正在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自治区科技厅、知识产权局,教育厅、科协的通力协作下,努力优化教育资源,科学把握新阶段教育发展的主要特征,用科学发展观,更好的推动广西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发展。

(作者:文\图  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