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承办单位总结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2015-12-10本文被阅读过1389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26-27日,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承办单位总结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1所高校代表和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12家专题营承办单位代表,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青少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进行科学普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学生打开了瞭望科学的窗口,推动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也充分肯定了高校科学营的重要价值,对为科学营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科学营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教育部将继续和中国科协一起,认真做好活动的顶层设计,明确活动的相关要求,指导地方教育部门和高中学校做好营员的选拔、组织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机制。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对本年度各单位科学营活动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整体看,2015年科学营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特色更加鲜明、趣味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活动质量显著提高。同时,单主任对做好2016年度高校科学营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推动高校科学营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强活动设计,努力打造活动品牌;四是正确认识港澳台营员的重要性,在活动设计方面增强文化教育活动。

  会上为2015年高校科学营评出的15个“特色营队活动”、4个“专题营特色营队活动”、10场“名家大师精彩报告”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对2015年高校科学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向各与会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征集了意见稿,为今后高校科学营工作的完善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海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等3家专题营承办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中国科普研究所王玥博士就2015年科学营评估工作进行了汇报说明。
  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了专题营承办单位与相关高校的工作对接会,并组织各单位就2016年科学营活动的工作计划和建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大会对各高校、各专题营承办单位在2015年工作总结中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并表示在2016年高校科学营的工作开展中不断改进完善。
  据悉,共有来自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0210名高中生参加了2015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各高校累计开展科学讲座215次,其中院士讲座51次;开放实验室254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3个;举办动手科技实践活动246次,参观校园及名胜文化场所376个,各类文体活动438次,素质拓展等活动274次。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