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

广东科技报:第三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举行

500创客小制作拼高比远

2015-11-19广东科技报本文被阅读过946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裁判站到椅子上测量纸牌屋高度

冠军队伍接受奖杯

选手一鼓作气将纸火箭吹出

塑料瓶耐力赛,选手在做赛前准备

    一张普通A4纸做出的纸火箭能飞出17.82米;一副扑克牌叠出的建筑高达2.34米,还能抗三档强风;废旧油瓶做的橡皮筋动力车跑出71米,还能跑更远……眼见为实,11月13日至14日,在广州市第六中学,第三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现场高潮迭起,全省17个市170支队伍500多名师生激情参与,现场PK。主办单位约按15%、35%和50%的比例颁发一、二、三等奖,各组别前十名的优秀队伍还获得现金奖励。

    据悉,赛事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进行现场动手制作和综合素质测评。高中组动手制作为“一路平安”——塑料瓶车耐力赛,利用废旧塑料瓶、光盘、橡皮筋等材料制作橡皮筋动力车进行距离赛;初中组为“一劳永固”——纸牌结构抗风赛,利用一副扑克牌搭建抗风模型并接受“飓风”测试;小学组为“一鼓作气”——纸箭飞梭远准赛,利用一张A4纸和一根吸管制作纸火箭分别进行距离赛和穿环赛。

    一鼓作气 纸箭飞出近18米

    小小制作也蕴含高科技,一张普通A4纸经过小学生心灵手巧的加工,变成了一支支蓄势待发的纸火箭,通过小学生用吸管将纸火箭吹出,不仅能准确穿越环洞,还能飞行很远的距离。

    清远市清新区第四小学的郭贝贝和温卓宏同学告诉记者,赛前他们几乎每天都有练习,在比赛中,他们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获得了一等奖。该校指导老师郑智锋说,制作火箭的形状会直接影响飞行的距离,火箭头短些更有利于距离赛,因为重力集中在头部,抛物线的弧度就比较大些。在穿环赛中,郑老师根据两位选手的身高和与环的距离,建议他们对准圆环圆心上方的位置,朝20度角方向一口气短而迅速地将纸火箭吹出去。“这样火箭就会尽量按10度左右的抛物线飞出去。”强中更有强中手,首次参赛的潮州市湘桥区实验学校冯道焜、陈嘉圳同学不仅飞出17.82米全场最远距离,还成功穿环2次 ,勇得冠军,让人叹为观止。

    一劳永固 纸牌屋抗三档风扇

    精巧的底座,比人高的顶柱。初中生赛场上,选手们同样在60分钟的时间内,用一副扑克牌通过剪裁、插接等方式制作结构造型如同一座座形状各异的纸牌屋并排陈列着,等待模拟飓风测试。

    一幅幅扑克牌做出形状不一的建筑物模型,竟然能在强风中屹立不倒,这里有什么建筑学奥妙呢?佛山市第十四中学莫诗琪、温沛强同学的模型底座是用纸牌叠出的多个三角形并列而成,目的是增强与桌面的摩擦和稳定。整个结构的重心集中模型的前面,在受风面的下方,这样能够使其在强风的肆虐中不倒。莫诗琪介绍说,纸牌屋的顶柱的制作也十分讲究,下部的柱子是用一张纸牌卷叠而成,越往上,就只用了二分之一张扑克牌,这样能保证重力尽量往下,结构更坚固。

    该组别三甲竞争异常激烈,总分相差不足0.5分,佛山市第十四中学莫诗琪、温沛强同学的模型高达2.34米,并通过三档抗风测试,全场第一。但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与亚军的茂名信宜市教育城初级中学相差0.21分屈居季军,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君兰中学周梓骥、范梓轩同学以0.27分的微弱差距摘得桂冠。

    一路平安 塑料瓶车跑出71米

    尽管高中学生知识面较广,动手能力强,但制作一个废旧塑料油瓶车也非易如反掌,要让仅靠几根橡皮筋为动力的小车跑出几十米的距离,更要费心费神,绝非易事。

    茂名市第十六中学何泽斌、张皓林两位同学精心构思,采用了齿轮传动结构设计塑料瓶车,通过缓慢释放橡皮筋的弹性势能,确保小车动力持续、稳定输出,跑完了30多米长的体育馆还勇往直前冲过71米,远远抛离其他参赛选手的作品,令在场的师生赞叹不已,引来众多粉丝的围观拍照。据说,试验时该小车曾经跑出110多米的距离,获得高中组第一名实至名归。

    据悉,今年参赛范围较过去两届有所增加,中山和潮州两市首次派出队伍参加。大赛还邀请暨南大学理学院的科普团队在赛场举办3D打印体验活动,参赛师生可在现场体验3D打印的神奇魅力。

 

(作者:莫文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