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

第三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在广州隆重上演

2015-11-16本文被阅读过119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一张普通的A4纸,或者一副扑克牌可以成为全省性青少年科技竞赛吗?废旧油瓶做的橡皮筋动力车能走多远呢?第三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成功举行,我省青少年“创客”的精彩演绎,为你解开心中谜团。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颁发冠军奖杯

  本届赛事由省科协、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科协指导,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于2015年11月13日至14日在广州市第六中学隆重上演,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吴颖民;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叶新鹏;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谷忠鹏;广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张勇;广州市第六中学校长刘建祥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全省17个市170支队伍500多名师生激情参与,现场PK,主办单位约按15%、35%和50%的比例颁发一、二、三等奖,各组别前十名的优秀队伍还获得现金奖励。

现场封闭制作

 综合素质测试

  赛事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进行现场动手制作和综合素质测评,高中组动手制作为“一路平安”——塑料瓶车耐力赛,利用废旧塑料瓶、光盘、橡皮筋等材料制作橡皮筋动力车进行距离赛;初中组为“一劳永固”——纸牌结构抗风赛,利用一副扑克牌搭建抗风模型并接受“飓风”测试;小学组为“一鼓作气”——纸箭飞梭远准赛,利用一张A4纸和一根吸管制作纸火箭分别进行距离赛和穿环赛。

各款扑克牌结构

初中扑克牌高塔

  人人争当“创客”急先锋,小小制作蕴含高科技。经过小学生心灵手巧的加工,一张A4纸做出的纸火箭不仅要准确穿越环洞,还要飞行尽可能远的距离。首次参赛的潮州市湘桥区实验学校冯道焜、陈嘉圳同学不仅飞出17.82米全场最远距离,还成功穿环2次 ,勇得冠军,让人叹为观止。初中生赛场上,一幅幅扑克牌做出现状不一的建筑物模型,竟然能在强风中屹立不倒,这里有什么建筑学奥妙呢?该组别三甲竞争异常激烈,总分相差不足0.5分,佛山市第十四中学莫诗琪、温沛强同学的模型高达2.34米,全场第一,但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与亚军的茂名信宜市教育城初级中学相差0.21分屈居季军,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君兰中学周梓骥、范梓轩同学以0.27分的微弱差距摘得桂冠。

  尽管高中学生知识面较广,动手能力强,但制作一个废旧塑料油瓶车也非举手之劳,要让仅靠几根橡皮筋为动力的小车跑出几十米的距离,更要费心费神,绝非易事。茂名市第十六中学何泽斌、张皓林两位同学制作的小车,用光盘作齿轮,增强持久动力,跑完了30多米长的体育馆还勇往直前,动力强劲,引来众多粉丝的围观拍照。据说,试验时小车曾经跑出110多米的距离,获得高中组第一名实至名归,可喜可贺。两天里,300多名青少年“创客”汇聚六中,同台竞技,共同学习,相互交流,收获友谊。

 小学纸箭飞梭穿环赛

油瓶车大集合

茂名十六中的“牛”车“牛”人!

  今年参赛范围较过去两届有所增加,中山和潮州两市首次派出队伍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比赛现场同期举办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广东特色项目“创客在行动”——月饼宝盒变形PK赛展评活动,全体参赛师生可以为心仪作品投上一票,大家还能现场体验暨南大学理学院科普团队带来的3D打印。

   刘建祥校长颁发季军获得者

 吴颖民理事长与亚军选手合照

  全国首创、粤味十足的挑战赛刚满三岁,虽年轻但充满生机和活力。赛事制作材料来源广泛,低成本、易普及,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科学性,融动手与动脑;科普与艺术、体育于一体,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欢迎。很多学校将挑战赛的比赛项目纳入校园科技节等群众性科普活动中,通过校内、县市选拔推荐优秀队伍(作品)参加省赛。广东实验中学组织全校高一学生参加校内PK赛,清远市清城区、茂名信宜市举办首届县区级赛事,有效促进当地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发展。

(作者:叶新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