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报道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圆满结束

  7月28日,历时一周的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圆满结束,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营及兵器专题营分别举行了闭营仪式。7天的活动中,来自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青海、宁夏和我省共10个省区的800多名高中学生与带队教师参加了活动。

  为期一周的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特色鲜明,异彩纷呈。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营,组织营员参观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参与工程坊科创、航模制作、机器人操控等活动,培养科技实践能力。参观西安交大西迁馆、博物馆、图书馆,体验校史故事实景教学。聆听名师讲座,观看秦腔传统剧,感悟科学精神和《论语》的智慧。参加思源赛歌会、城墙及兴庆宫素质拓展训练,学习原创科学营歌曲,对话杰出校友和优秀大学生,交流人生理想和体会。让营员们真实感受了文化与科技、历史与未来的交融。

航拍下的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营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营开展工程坊科技实践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学营,组织营员聆听航天、航空、航海专题科普报告,参观校史馆、航空馆、风洞试验中心、工业设计实验室、微纳米实验室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机器人、智能车和航模表演,体验3D打印、火箭放飞,开展农家采摘、西瓜晚会、篮球比赛、素质拓展及大学生活交流等活动。让营员们充分感受了大学文化、实践精神和科学魅力,提升了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

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学营放飞火箭

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学营举办3D打印科技制作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兵器专题营,组织营员参观中国兵器202研究所、吴运铎纪念馆、西北兵器工业集团产品展厅和精密加工生产线,观看国防宣传片,聆听火炮知识讲座,在华阴武器实验院野外宿营,开展枪械拆解、实弹射击和炮弹彩绘等活动,让营员们实地体验我国国防科技所取得的成就,切身感受科研前辈的奋斗精神,增强了他们奋发向上、立志报国的信念。

西北工业大学兵器专题营营员体验国防科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营,邀请段宝岩院士、郝跃院士、于赓哲教授为营员们作探空观测、电子科技和历史文化的专题报告,组织营员参观文化科技创意工作坊、工程训练中心、科技创新基地,学习基础电路知识和电子仪器使用,举办无线电测向活动,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收音机,走进大学生艺术团,了解高雅艺术,参观蒜泥创客空间,领略创业风采,开展早操体训、与优秀学长交流活动,让营员们在学习交流、实践创新和体验感悟中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夏天。

段宝岩院士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营作报告

郝跃院士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营作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营,围绕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充分体现科学性、参与性和趣味性。组织营员聆听专家教授讲座,了解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参观克隆羊基地、农业博览园和创新园,领略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开展果蔬品质鉴定、葡萄酒品鉴、食品微加工、蝴蝶标本制作、插花艺术、工程训练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实践能力。利用晨训学习腰鼓、武术等传统文化,体验丰富多彩大学生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营举办食品微加工体验活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营营员展示自己制作的蝴蝶标本

  此外,我省60多名师生还参加了北京大学天文专题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专题营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科学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营员林震飞在科学营日志中写到:科学营让我们开阔了学习视野,体验了科学魅力,感受了文化精髓,领会了奋斗精神,收获了快乐友谊……,我们更学到了一种责任,一种对国家的责任,科学营给了我们梦想的起点。

  闭营仪式中,科学营陕西分营组织单位向优秀营员和科技教师颁发了证书。分营承办单位对活动作了总结,对各组织单位、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青少年营员的成长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本次活动中,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积极协调各承办高校和相关组织单位,细心筹备,严格组织,认真实施,注重安全,加强宣传,共同努力,保证了科学营陕西分营活动的成功举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