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辽宁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拥抱海洋 逐梦深蓝--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开营

    7月15日上午9点,以“拥抱海洋  逐梦深蓝”为主题的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海事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王元立、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许民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服务处处长王松光、辽宁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马铮、辽宁省教育厅高中处副处长胡明昊、大连市科协副主席李敏、大连科技馆副馆长崔军等嘉宾与来自云南、吉林、安徽、辽宁等七个省的190名优秀高中生和带队教师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致辞中对青少年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作为我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航运事业的发展。在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学校更应主动创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发展布局,担当起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普及海洋文化的重任,努力将学校建设成具有鲜明航运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培养出更多热爱海洋、热爱航运的优秀人才。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作为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为高校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他希望营员们能够在接下来七天的蓝色之旅中充分领略航海科技的魅力,唤醒深藏于心底的蓝色基因,在浩瀚的科学海洋中追逐深蓝梦想。

      随后可爱的科学营吉祥物“小科抖”登上舞台,营员们被萌萌的“小科抖”深深吸引。吉祥物与主持人及营员们进行趣味互动,得到营员们的热情响应。小科抖带来的海洋知识科普视频,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

       大连海事大学团委书记关晓光代表科学营工作组对科学营主题及特色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围绕主题“拥抱海洋,逐梦深蓝”, 将“海之蓝——探索海洋奥秘”、“海之梦——科技风暴”、“海之舟——深蓝行动”、“海之韵——领略北方明珠”4个板块贯穿其中,并精心安排科普知识讲座、实验室和实习船参观学习、动手科技实践,联谊交流、素质拓展等精彩活动。

     随后,营员们观看了世界唯一女轮机长、海事大学校友王亚夫的介绍视频以及《王亚夫》舞台剧片段节选。营员们被王亚夫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在探索过程中的艰辛和执着不缀、甘于奉献的航海精神深深感染。
      来自鞍山一中的顾鑫宇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她说,此次科学营活动能让营员们增强对科技知识的了解,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与来自各地的青少年朋友拉近感情,感受大学的文化氛围,激励青年一代为实现科学梦、海洋梦、中国梦而努力。

      之后播放海事大学校友高民船长视频,他向营员们介绍无动力帆船的航行原理、“第二梦想”号的构造以及船上的日常生活,营员们被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壮举深深感染,更被他的海洋梦所深深吸引。随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两度国防科学技术奖、2010年度十大海洋人物、2011年度感动中国奖的获奖者,“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胡震设计师登台并发言,对这些充满青春朝气和科学求知的营员们进行鼓励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通过全体青少年的共同努力让科技之光照亮中国,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王元立讲中充分肯定了大连海事大学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辽宁省的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对学校精心的筹备表示感谢。他强调青少年的素质提升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他希望营员们能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科技资源,品味海大文化、感悟海大精神,激发科学兴趣、追逐科学梦想,为在将来的人生舞台上施展才华迈出坚实的一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向大连海事大学分营授旗。最后,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深蓝”号轮船鸣笛启程。一次以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深蓝逐梦之旅正式起航。

 

 

科学营吉祥物“小科抖”

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元立宣布开营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向大连海事大学分营授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