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全省首创举办老师们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

  8月26日至27日,惠州市惠阳区实验小学全体教师以及惠阳其他学校的老师130多人重返当年,当了一回学生,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开学第一课”——科技课。第一课采用分组研修的方式,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作品为主题,分为专家讲座、教师实训和交流活动三大板块。惠阳实验小学全校老师共同参加科技教育培训,在我省乃至全国应属首次,对促进该校师生全员参与科技活动,推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深入学校,都有较强的示范榜样作用。
  专家讲座方面,华南理工大学文尚胜教授、深圳市龙岗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李隐老师分别作了专题讲座,让老师们对作品选题思路、组织实施、论文格式,以及学校如何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有了详细的了解,掌握了基本的方法。讲座中,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专家讲座
  教师实训环节中,老师们分为14个小组,各自围绕如何解决公路或停车场收费站,自动取(刷)卡不方便的问题,团队完成简要论文和制作展示课件。短短1天里,各组老师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从提出不同的研究方向、确定研究内容和过程,到撰写论文、准备PPT,都凝聚着老师团队的智慧和力量。27日下午,各小组轮翻上阵,PPT讲解和作品演示相结合,通过人物动作表演,将作品研究背景、研究过程和作品特点一一展示。老师们形象生动、风趣搞笑的讲解演示与专家们到点到位、严肃幽默的作品点评完美结合,现场笑声不断,高潮迭起。最后,综合专家评委和学员评委的打分,评出了前3名优秀团队。


                                                  各组演示讲解作品


                              生动的作品演示

                          评选优秀的团队

  为了让老师们了解科学教育游戏的趣味,更好地将科技融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研修班在26日下午特别策划组织了一场科技体验活动。老师们在2个小时里完成了动手训练和创新思维训练十道题目。这些活动成本低、普及广,融动手与动脑、科技与艺术于一体,既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又培养了参与者的团队合作精神。


 
                                            快乐的科学教育游戏活动
  惠阳区实验小学是首批广东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和首批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学校自2001年创办以来,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教育为核心,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科技活动,成效显著,已成为当地科技教育的知名学校。
  本次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打破传统培训模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作为策划本次活动的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热切期盼全省各中小学校在新的教育改革形势下,转变教育观念,积极组织青少年科技活动,我们也会尽力在活动策划、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