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2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举行

2010-04-15本文被阅读过2521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9—11日,第2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举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周镇宏在讲话中强调,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对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提高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社会进一步重视和支持青少年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为青少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科学文化素质创造更好的条件。


 参赛作品题材丰富 多关注社会热点 
  公交车着火了,可是门窗都打不开,怎么办?驾驶员只需按下驾驶台前的按钮,所有车窗玻璃即可在瞬间向外爆裂,为车内乘客炸开逃生出口。这就是来自中山市第一中学三名高中生发明的“自爆窗式公交车逃生系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 


  深圳高级中学高二学生骆奇东研制的“列车临时限速预警及控制装置”,可以防止列车在行驶时出现事故,机车装有具有自动预警功能的装置,能够主动进行控车,降低机车速度达安全行驶速度。骆奇东说由于最近频发机车事故,所以自己才想到要做这项科技创新。
  视残人士也能“观看”亚运会?来自广东实验中学高一学生王恺发明的“为视残人服务的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资讯语音服务系统”,就能让视残人士通过语音来“观看”亚运会。“我希望设计能够用自然语言问答的人机界面,为视残人提供关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比赛项目、场馆、赛程、奖牌及亚运知识小百科等信息的语音声讯服务。”王恺介绍,语音服务系统分为三个大模块:自然语音的输入及输出模块、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模块、机器人动作表示模块。届时,只要对着麦克风提出自己的问题,就能马上听到答案。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172项,其中创新项目380项、科技实践活动102项、科幻绘画480幅、优秀组织奖47项、优秀科技老师45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118项。大赛评委会副主任陈雪梅表示,本届大赛参赛作品题材丰富,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比如公共安全、城市规划、新能源利用、环境改造、亚运会等,比较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未来几年创建100所“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在大赛的开幕式上,还为广东省第一批获得“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的学校举行了授牌仪式。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是由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实施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创建100所高标准、有特色和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省级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将制定创建工作办法,统一建设标准,规范评审程序,建立激励机制。 


  作为第一批获得“科技特色学校”也是本次大赛承办单位的广东实验中学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说:“为了把广东实验中学办成名副其实的科技特色学校,下一阶段还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一是加强科技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第二是要形成全校同学都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一种气氛。第三是我们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课程、科技教育的方式、还有科技教育的方法等等来一个新的改革,让最新的科技创新为我们办成名副其实的科技特色学校服务。”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广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大赛主题为:体验•创新•成长。经过评审,选出了一批优秀项目代表广东省参加8月份在广州举行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