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06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结

2006-04-28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258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6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06年3月26日在广西科技馆举行。大赛共收到全区14个市申报的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85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73个,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69幅,科技教师22名参加大赛评选。共评选出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30个、二等奖46个、三等奖59个、淘汰50个,其中选出13个项目参加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出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1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28个、淘汰7个,其中选出5个参加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出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23幅、二等奖53幅、三等奖77幅、淘汰9幅,其中选出15幅参加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本届大赛还评选出年度杰出优秀科技教师1 名及最佳科技教育活动方案设计奖2个,优秀科技教师12名。其中推荐3名科技教师参加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教师评选。
    此次大赛推动了我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普及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鼓励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的不断涌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重视。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青科领发字[2006]001号),由自治区科协与区教育厅联合发文,对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市做好2006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组织发动工作。为使活动更加规范,还修订了《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要求各级在组织参赛活动时,坚持“三自”、“三性”的原则,突出创新意识,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
    自治区科协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划拨活动经费,指定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和发动全区各市地科协和学校开展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积极参加全区科技创新大赛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负责此项活动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理解和领会竞赛规则,耐心细致地做好对基层的指导,有条不紊的进行作品收集整理、初评材料送审和决赛方案、竞赛细则的制定等具体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大赛评审工作顺利进行。
    二、竞赛组织工作
    我们针对广西地处少数民族贫困边远的区情,努力倡导、推动和组织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的热情,结合当地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着手,培养他们运用科学的想象力和技术创新能力。通过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新一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科技人才和掌握一定科技技能的未来劳动者。本届大赛经过专家评委们认真的阅读申报材料,评委会进行反复讨论,评出了一批如《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新模式初探》、《潜水避难型海浪发电田》、《快速捡蚕茧器》、《压缩罐装便携式沼气灯和简易沼气灶的研究应用》等优秀作品;贺州市昭平县第四中学学生,利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忽地笑对茶叶害虫的杀虫活性研究》,解决身边农业生产的问题。今年全区各市地参赛的积极性及作品的数量、质量均比往年有较大提高,各类竞赛项目全区各市均有申报,往年极少申报项目的钦州市也有了突破,钦州市第二中学参赛论文《关于钦州市大直镇锰矿乱采滥挖现象的调查》获得了本届大赛一等奖。
    三、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努力提高科技教师的辅导水平
    一年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陆续派出业务骨干,前往南宁、柳州、玉林、梧州、钦州、百色、河池、贵港、崇左等市、县(区)举办“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管理人员培训”、“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等科技创新活动为主的培训共计35场次,听课人数达5000人次,为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策划、组织与管理培养师资队伍,提高各地科技教师对科技创新活动的辅导能力,帮助当地有效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水平和质量。
    四、存在问题
    本次大赛从规模、竞赛活动的组织、参赛作品质量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存在问题及原因总结如下:
    1、因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水平相对欠发达,制约了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参赛作品水平和科技含量的提高。申报参赛作品因不规范及违背科学而遭淘汰的作品较多;
    2、今年大赛由于遇到广西科技馆拆旧建新,人力、财力、物力等有限,故使大赛未能按原计划举办公开展示及答辩、技能测试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赛活动的开展。
    3、虽然广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推广普及,但与之相配套的宣传渠道开发力度却显不足,媒体针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宣传力度不够,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仍需进一步提高。
    五、今后努力的要点:
    1、继续抓好科技教师及组织工作者的培训与指导工作,培养出一批熟知并热心于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高素质人员,以保证大赛的质量;
    2、在全社会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意义的宣传,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和愿望;
    3、聘请一批基础理论功底厚、科技创新意识强、关注学科前瞻性课题、重视科技信息交流的专家充实评委会,以加强对参赛项目的指导工作,争取使广西的科技创新活动水平再上新台阶。
    4、继续做好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与发动工作,充分发挥各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作用,进一步促进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学化、公平化、规范化发展。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2006年4月27日

(作者:甘海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