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茶话科学营】科学营,一次与科技的邂逅之旅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0月17-23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学营,一次与科技的邂逅之旅

钦州市第四中学    李小敏

 

       10月的北京,乍寒还暖,舒适宜人。在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我有幸走进北京,走进中科院,走进各大科普场馆,与我的同伴们开启了一场为期七天的科学探寻之旅,感受科学的无边魅力……

初见乍喜

       开营当天上午,我们就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惊喜——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学家林群为我们带来《为什么要学点高等数学?》专题报告。林群院士从日常生活出发,通过介绍牛顿莱布尼兹公式的推导和来源帮助我们了解什么是微积分、为什么要学习高等数学。林群院士深入浅出的讲座,通俗易懂,将原本深奥抽象的微积分知识化繁为简、形象具体地呈现给大家,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秀涛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密码与数学》知识讲座,通过呈现密码在日常生活以及战争中的应用,让我们懂得了密码与数学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密码在国家安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第一天的课程,让我们欣喜非常、收获满满,更对未来几天的学习增添了几分期待。

久处不厌

       科学营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成果。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史就是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集中写照,是祖国与科学共进的史册,其研发的“天眼”“悟空号”“海翼”等世界领先的强国利器,让人看后心潮涌动、热血沸腾,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副研究员郭园园带来的《大数学》专题讲座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博士给我们带来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让我们在中国科学院取得辉煌成就的喜悦中,立足实际,根植职业,一起探索教育的方式方法,开拓了眼界,更为我们教学的实施指引了方向……

       科学营的第三天,我们走进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不仅在集科普展览展示、科教活动、科技产品转化为一体的心理科学和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基地“心理梦工厂”体验了各种心理游戏、学到了许多心理学知识,还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高级培训师齐臻臻老师带来的心理专题讲座《‘关于记忆’——这些灵活的小脑瓜们》,让我们懂得了记忆的规律和如何科学的记忆,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教育智慧。当天下午,我们走进红色革命圣地——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特展。 “‘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5个部分的展览以及《北平和平解放》《开国大典》等影像资料,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筚路蓝缕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幸福富强,如何从星星之火形成革命燎原,如何从一艘小小的红船走向星辰大海!

       时间滑进第四天,我们先在首都博物馆馆藏的20万件北京地出土及传世的珍贵文物领略了北京地数千年以来的自然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而后又到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聆听了赵德刚研究员《点亮世界的半导体-氮化镓》及杨华副研究员《半导体超越照明技术介绍》专题讲座。古与今的碰撞,智与美的相遇,空前绝后,让我们在追寻中国历史时,沿着历史的足迹感受不断发展壮大的科技力量。

       悄无声息,课程的最后一天就这样到来了。怀着满心的不舍与好奇,我们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那些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参与互动的形式,不仅增长了我们的科学知识,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纵使不舍,科学营的活动还是来到了最后一个环节——结业仪式,小伙伴们分享着这几天的所得、所感、所思、所想,感悟各有不一,然而相同的是大家收获的满足,留恋的眼神和不舍的神情……

未来可期

       科学营结束了,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归途。虽然这一场短暂的科技邂逅之旅终点已至,但是我坚信这又是一个新起点。因为,教师营员们会将这次科学营中的每一处“胜景”、每一点收获都凝化为内心的力量和科学的“种子”,让它们在八桂少年心中不断发芽、成长……未来可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