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茶话科学营】科学营地增见识 科教工作获新智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0月17-23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学营地增见识  科教工作获新智

平桂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白宇平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北京,参加了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这次培训让我感触很深,让我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有了更多新的理解和认识,也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并不神秘,并非遥不可及,很多发明创造都来源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更让我清楚的认识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养成善于思考、善于探究、善于创新和善于实践的良好学习习惯,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实践活动,让科学之光,薪火相传。

       10月18日上午,终于迎来了我期盼已久的开营仪式,我的科学营学习之旅正式开启。开营仪式结束之后,86岁的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给我们作《为什么要学点高等数学?》专题报告。林院士的报告为我们本次活动画上了点睛的一笔,也让我明白了学习高等数学的重要性。而让我尤为感动的是林院士尽管年事已高且腿脚不方便,却依然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来到现场为我们作报告,他对待科研和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下午,我们走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听了潘小乐研究员的《沙尘天气及其气候环境影响》报告,对沙尘天气有了新的认识,也学会了辩证看待沙尘天气。潘研究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阐述了沙尘天气的两面性,即沙尘暴是强灾害性天气,可造成房屋倒塌、交通阻断、火灾、人畜伤亡、环境污染等,会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损失或巨大危害,但是,沙尘暴有着减少酸雨、帮助海洋生物生长、有利于水气在空中凝结造成降雨等益处。

       10月19日,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观中国科学院院史馆,院史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并耐心细致为我们作讲解。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从1949年11月1日成立到现在,从创业到发展,从十年动乱到科学的春天、改革探索、创新跨越等各个历史时期做出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随后,我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科技力量的强大。我们国家在航天、深海、医学等领域科学技术发展的迅猛以及取得的卓越成就,离不开一批批伟大的科学家的艰苦贡献,他们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用科研成果造福人类的科学家精神让我们尤为敬佩。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首先,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与师生发展》的专题报告,让我体会到了开展人工智能课程的趣味性。然后,聆听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副研究员郭园园的《大数学》专题报告,让我了解了我国数学的发展史,也了解到我国有一批数学家在数学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对数学孜孜不倦、夜以继日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转眼间就到了科学营活动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参观了北斗导航增强定位系统并聆听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袁洪的《北斗系统与北斗精神》报告。通过参观和学习,我对北斗系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知道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有着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北京秋很惬意,下午吹着凉爽的秋风,我们来到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专题特展后,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要弘扬先辈精神,继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活动第四天一早,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来到了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3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陈列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与城建》《古都北京艺术精品展》《京剧文化展》《京都旧事老北京民俗展》等专题民族文化遗产,让我们了解了古代的珍贵文物,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让我为祖国蓬勃发展而感到自豪。下午我们到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聆听了智能软件研究中心智能机器人项目负责人罗云翔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操作系统》报告。罗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机器人以及机器人操作系统等相关知识,让我体会了机器人的独特科技魅力。

       最后一天,我们走进了中国科学技术馆。在参观和操作展品的过程中,我深刻感悟到知识的强大力量,我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做好科技教育工作。下午,在科学营结业仪式,大家领取了沉甸甸的结业证书,并满怀不舍的共话收获和别离。

       本次科学营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却让我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友谊,分享了感动,同时,点燃了我对科技教育的热情,坚定了我为培养祖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