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茶话科学营】科技腾飞 素养落地

2021-12-09南宁市第三中学本文被阅读过404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0月17-23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技腾飞  素养落地

南宁市第三中学  黄文斌

 

      10月17-23日,我有幸参加了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本次活动规格很高,给我感觉很震撼,整个行程以各个领域专家的讲座和介绍为主线,以游览参观各个展览馆为辅,让我的眼界得以拓宽,让我的专业得以提升,让我的灵魂得以升华。下面我分两部分讲述我的总结和思考。

第一部分 活动历程梳理和体会

       第一天上午,在正式而又简约的开营仪式上,广西科技馆馆长黄星华致辞,提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做好记录,写好总结反思,并在活动中学习如何从方式、方法、方向等不同维度来提升科技教育开展水平。接着,参观了纳米科学应用展厅,观看了《物质鉴别教学展示》的现场演示。下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治林副研究员的《色彩里的科学》报告带领我们揭秘了隐藏在色彩之中的物理科学,探索了七彩斑斓世界的奥秘。我积极参与到今天的活动中,并向专家们提了几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专家们精准、专业的解答,让我受益匪浅。

       第二天上午,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了解了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和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不禁感慨,科学前沿永无止境,创新使命辉焕未来,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西科技教育水平再上一个台阶竭尽所能,为党为国培养能突破“卡脖子”技术和实现国家科技发展的创新性人才而努力。下午,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各种枪械、炸弹时,我脑海中涌现着革命先烈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奋勇作战的情景。让我再一次深深地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天的参观,意义显得更为重大,我们要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

       接下来的三天,相继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动物博物馆、中科院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馆。领略了全球领先的高超声速实验平台——“JF-12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的风采,同时动车实验平台又让我对和谐号、复兴号的高速稳定运转有了技术层面的深度理解。我第一次看见琳琅满目的动物标本,它们是经历了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年才进化而来的大自然产物,无一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精妙。我为提出一带一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布局与成果的地理研究所所作的卓越贡献而感慨。科技馆展厅逼真的场景与互动性体验让我在惊叹科技力量的同时,深深地为祖国科技的蓬勃发展而自豪。期间,还聆听了高文斌主任和赵元元博士分别带来的《用好心理科学 做好科学教育》和《创新探究型实验室及特色课程》的精彩,并与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科技处王晋飞主任就科技教育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很开心的是,在最后的结营仪式上,我作为小组代表,进行了简要的发言,并获得了全场好评。

第二部分 我对科技教育的理解和思考

       本次活动收获良多,也让我对科技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下面,我从四个方面阐述我的思考:

       科技教育的关键在于人才。世界形势的严峻、中国梦的实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实施,无不表明创新性人才的重要性。因此,必须要让国民、特别是决策者和科技教育工作者,充分认识科技教育对于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树立正确的科技教育观。朱熹说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科技教育的源头就是科技教育工作者。要想做好科技教育工作,不仅需要科技教育工作者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而且,还应吸纳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加入以发展壮大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只有源头上保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才能带动科技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科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于政策的扶持。国家到地方的政府要重视科技教育,要制定或出台科技教育扶持政策。一是人才扶持政策,包括创新性人才和科技教育工作者,重视人才并解决人才待遇问题,科技教育领域才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更多的人才。二是经费扶持政策,设立科技教育专项资金,并加大对硬件的投入、加大对项目课题的支出。

       科技教育的完整性在于高中科技教育。我们应该要趁着高考模式由3+理综或文综转至3+1+2的东风,趁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加大对高中科技教育的倾斜,大力研发出更多关于科技教育的校本课程,打造一批高精尖的科技教育精品示范课程,让科技教育在高中不断层,不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不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小学、初中、高中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科技教育的均衡发展在于资源平台共建共享。目前广西的科技教育水平和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落后较大,广西区内,各设区市科技教育水平也大不相同。只有以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导,以科技工作者为辅导,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有利于广西科技教育水平的提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