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茶话科学营】千里抵京触前沿 满载而归解疑惑

2021-12-07桂林市全州县第三中学本文被阅读过359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21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于10月17-23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千里抵京触前沿  满载而归解疑惑

桂林市全州县第三中学  经友文

 

       10月17-23日,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在广西科协、广西教育厅、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等单位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我们50名八桂数学骨干教师齐聚首都,开启探寻魅力的科学之旅。

       学习的第一天上午,我们走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林群的报告——《为什么要学点高等数学?》。林院士年逾86岁,仍亲临现场为我们作专题报告,让我深受感动和深感荣幸!林院士的报告的核心是为什么要学习高等数学,他认为高等数学是对初等数学的终结,并介绍了牛顿莱布尼兹公式的推导和来源。作为数学老师的我们在林院士的报告中真切感受了高等数学的强大作用,报告现场,大家用热烈不断的掌声表达了对林院士的敬仰与感激!

       下午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认真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秀涛带来的精彩报告——《密码与数学》。通过冯副研究员的介绍,了解到密码看似神秘,但它却无处不在且应用广泛,并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一天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认识到数学的精辟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开拓了我的眼界,也让我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今后数学教学的努力方向。

       学习第二天上午,来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观看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在展馆中,近距离的领略了我国科技的发展历史,感受了科技给人类带来的无穷魅力,特别是“天眼”“悟空号”“海翼”等世界领先的大国重器,让我看了心潮澎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下午,听取了两位专家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博士带来《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报告,我从中体会到人大附中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程设置理念;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副研究员郭园园带来《大数学》专题报告,他对数学教育的目的、青少年通过初等数学教育应当具备的能力、及数学发展的历史做了详细的介绍,给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几何学无王者之路”。

       学习第三天上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梦工厂,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科普高级讲师齐臻臻的专题讲座《关于记忆——这些灵活的小脑瓜们》。她告诉我们,孩子们学习记忆中的遗忘是正常现象,我们应掌握并按照遗忘的规律告诉学生要及时进行复习总结,此外,她还教我们如何掌握科学记忆的方法和规律。齐老师的讲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今后的教学有很大的触动。下午,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了解了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在1949年3月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指挥“渡江战役”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新中国的建设等付出了艰苦的努力,通过参观使我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我将在今后的工作更加努力和付出才能对得起革命先辈们。

       学习第四天上午,兴致勃勃地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内国宝荟萃,五层的展厅内陈列了《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古都北京艺术精品展》《千年宝藏 盛世重光 北京古代佛塔文物展》《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等大批极具文化和艺术欣赏价值的历史文物。在这里,不仅看到了历代古瓷、货币、撰文、玉器、碑文以及皇室专用物品,还欣赏了名家翰墨并感受了老北京的结婚、过年等习俗文化,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此外,还观看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等主题展览,深化了爱国主义思想以及民族自豪感。下午,来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研究员致欢迎辞并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从建立到发展的历程及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物和辉煌的功绩,使我们了解了半导体在国防及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及重要性。接着,聆听了半导体研究所赵德刚研究员带来的《点亮世界的半导体-氮化镓》专题报告,从中了解到氮化镓是蓝光LED的理想材料,以及氮化镓LED在植物照明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讲座中,给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氮化镓LED点亮世界!接着,杨华副研究员带《半导体超越照明技术介绍》报告,使我了解了更多半导体的知识。报告结束后,参观了可见光通信技术实验室、高速电路与神经网络实验室,体验了6G技术的关键技术——可见光通讯技术,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可见光通讯具有大容量、高速、安全、节能四大优点。

       学习的第五天,上午,走进中国科学技术馆。展馆中的“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内,各类内浅显易懂的实验装置和科普展品直观的介绍了各学科有趣的知识和原理。这次参观也让我反思了,在教学中如何将深奥的数学知识化繁为简的传授给学生。下午,迎来了结业仪式,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学习收获,交流了教学感悟。

       这次参加2021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将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我,并将科技教育活动引入今后的学科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激发他们树立科技强国梦,为广西、为祖国的科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