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百年巡讲活动走进四川达州

聆听智慧之声 播撒科学种子

2021-11-03达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本文被阅读过16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爱党立志,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科学兴趣,10月17-21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达州市教育局、市科协和各县(市、区)科协承办的“爱科学 心向党——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庆祝建党百年巡讲活动(四川站)”在达州成功举行,中国科协邀请的8名科普专家为32所中小学校师生带去了一场场科学知识大餐。

本次“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活动由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中国气象学会大手拉小手科学报告团等派出的专家组成巡讲团,8位专家结合自己研究方向,秀出绝活,分别围绕地球物理、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主题,在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大竹县、渠县32所中小学校,开展了科普报告。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将二十多次亲身从事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的经历,化为《南极和北极的故事》,深入浅出,为通川区一小、八中、蒲家中心校、赵家中心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趣味盎然的极地科学之旅。

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入库专家、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时事评论员、空军大校焦国力,凭借渊博的军事科学背景、丰富的阅历,辅助精美的图片视频、风趣幽默的互动环节,为通川区七小、碑庙小学、达川区实验小学的在校师生描绘了我们日渐强大的国防实力。

来自北京天文馆的空间物理学专家李良教授,在通川区双龙中心校、达州中学、达川区三里小学、新达小学,畅想宇宙生命与未来、一场场《宇宙与地外生命探索》科普报告,引发了同学们对宇宙的奇思妙想,种下了科学探索的种子。

《探索人体起死回生心奥秘》——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我国心肺复苏权威专家王立祥教授,在通川区四小、达川区罐子中学、江阳学校、达州新世纪学校,带着同学们了解身体的结构,探索人体起死回生奥妙,引导孩子们开始了对生命的探索。

   在宣汉县,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台副台长、卫星技术中心主任的唐玲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曹洁分别作《大数据的魅力》《风之彩》《看云识天气》科普报告,精致的彩图、诙谐的语言、有趣的互动,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在大竹县、渠县,科工七院航天文创中心的王君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杨迪博士,为同学们分享我国载人航天前沿科技知识、微生物及微小颗粒污染物对健康生活的影响,分别作《星辰大海梦——让更多孩子仰望星空》《环境中“小颗粒”对人体的“大”危害》,简洁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活跃的问答将活动氛围推向一次次高潮。

此次活动在巡讲的32所学校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各场次报告会现场人气爆满,同学们争先恐后要求专家们的签名、合影,以及“追根问底”的问答环节,无不体现出同学和老师们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对科学世界的向往。专家们亲身躬行传递着科学家精神,为同学们播种了科学理想的种子,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孩子将茁壮成长,献身科学、报效国家,成为栋梁之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