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新疆 > 其它活动

新疆科普活动中心调研红光山研学基地

2021-08-22科普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14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月19日,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活动中心)应新疆俊发红光山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邀请,为其申报的全国研学基地进行“把脉会诊”。

座谈会上,科普活动中心一行观看了新疆俊发集团的宣传片,听取了新疆俊发集团副总经理朱辉对红光山研学基地的具体介绍。对红光山研学基地的五大研学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体育与生态、新兴科技展现、“让历史发声的和田玉艺术馆”和传统艺术文化讲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随后了解了研学基地的在建项目、计划建成项目以及所面临的问题。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红光山研学基地科普教育、研学课程体系、科普资源途径和师资力量等做了探讨。科普活动中心一行对红光山研学基地的资源优势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一是研学课程方面,重视课程体系研发,加入科普教育成分,为青少年提供具有教育性、体验性、实践性的课外活动,发挥研学作用。二是研学资源方面,结合红光山研学旅行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基调,充分发挥新疆自然资源专家力量。例如,邀请新疆生态学会有关专家对红光山自然生态主题的研学内容进行实地讲解,打造研学精品课程,打造有亮点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科普活动中心将持续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其提供“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名单,为研学的需要提供相关资源与途径。三是研学辅导员培训方面,与新疆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合作,开展科技辅导员专业培训和交流等活动,提升研学基地辅导员的专业水平。

随后,新疆科普活动中心一行对红光山研学营地进行调研交流,参观基地的穹顶运动体验馆、迪乐尼儿童梦工厂、“观山渡”红色文化旅游小剧场和和田玉历史文化馆,对基地田野小调查(景观生态课程)和奇妙的世界(VR体验馆课程)进行体验,对研学路线的设计给予了指导。

据悉,红光山研学基地是新疆旅行社协会和俊发集团共同申报的研学教育品牌,专门针对青少年设计开发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目前正在申报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自治区文旅厅和教育厅研学实训基地、红光山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基地。此次调研活动,对红光山研学基地的课程体系建设和研学辅导员培训提供了很大的指导与帮助。

此次赴红光山研学基地调研活动,是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有效推动青少年研学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将持续引导社会力量创作优质科普资源,推动青少年课外活动和服务高质量开展。

(作者:武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