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新疆 > 其它活动

放飞梦想 收获希望—2021年新疆青少年科考研学活动举办

2021-08-13科普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9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3日至8日,由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组织的“科创少年 智汇未来”——2021年新疆青少年研学科考活动举办,来自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的15名热爱科学、在创新实践方面有所特长的青少年科学考察队员在专家的带领下,来到阿勒泰地区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研学活动。

科考队员们先后前往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海上魔鬼城、阿勒泰中草药博物馆、白桦林公园、戈宝麻基地、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地质陈列馆等地展开了科学探索之旅。

在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科考队员登上游艇来到鸟岛,这里是全球候鸟类迁徙三大线路的重要节点,是迁徙候鸟飞越天山和阿尔泰山的“能量补充站”,吸引着大量鸟类在此集结成群、繁殖栖息,同时也成为非常好的观鸟台,有全世界仅存2千只的白头硬尾鸭以及火烈鸟等几十种国家级保护鸟类。科考队员们在专家的带领下进行湿地及湿地鸟类群落多样性探究,近距离观察了各种鸟类和鸭群,了解了湿地鸟类的资源现状。科考队员们高兴地说:“今天我们来到福海乌伦古湖,看到美丽的湖面和好多从没有见过的鸟类,非常高兴,我一定要告诉身边更多的同学们要爱鸟并且要保护生态环境,让这些鸟更好地生活、繁衍。” 在准噶尔盆地唯一的滨水雅丹地貌和西北干旱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里,科考队员在专家的带领下寻找金丝玉,深度了解雅丹地貌,揭秘雅丹地貌形成的地质、地理原因等,这里奇形怪状的山峰随处可见,伴水而生的怪石形态各异、神形兼备,科考队员们在荒漠里寻找蜥蜴、石龙子等各种爬行动物。科考队员中有一名酷爱小动物的小队员——王一卓,被大家称为行走的“昆虫记”,在他的带领下,小队员们都对小动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围在一起观察、研究爬行动物的生活习性。一位小队员说:“这次科考营,王一卓同学对我的影响很大,他的执着和专注让我感动,并且我也开始对小动物产生了兴趣,回去以后我会去阅读相关书籍,并且多和王一卓同学交流学习”。

在万亩戈宝红麻基地,小队员们在大田里奔跑,享受大自然清新空气的洗礼,在专家的讲解下,认识了戈宝红麻,了解了罗布麻和罗布红麻的区别以及多种戈宝红麻的药用价值,感受采茶的乐趣及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在阿勒泰中草药博物馆,500 余幅精美药用植物原生态图片、400 余份蜡制植物标本、120 余瓶浸制植物标本和 300 余份实物标本,近距离呈现了植株的外观、生长环境及花、果、叶、根茎、种子、药用部分的特写,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桦林公园以白桦树为主,青杨次之。林间杂生有野蔷薇、锦鸡儿、绣线菊、黑醋粟、野刺攻等十多种灌木,林下及空地生长有野薄荷、草木樨、黄花苜蓿、黄蒿、蒿等各种草本植物。研学营把课堂搬到了大自然,小队员们指着各种没见过的植物、飞虫询问专家,一边走一边学,在亭亭立的白桦树下,芳草如茵,溪水潺潺,林间百鸟啾啾、鱼儿游于浅水,孩子们不仅在“大氧吧”畅快的嬉戏,也在植物公园学习了大量知识,感受了科学的魅力。

科考研学过程中为充分调动青少年学党史、做先锋的积极性,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小科考队员们在专家的带领下走进可可托海三号矿坑,聆听红色经典故事,感悟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探寻它的传奇和神秘。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研学科考正是符合青少年心理和特征的科学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在大自然中发现,能够使青少年自发地热爱科学、掌握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有助于培养、发现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此次研学科考活动,正是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突破自我的机会,不仅丰富了暑期生活,培养了爱国情怀,拓展了视野,而且还激发了孩子们无穷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对这次研学科考赞不绝口,家长们纷纷表示,研学活动很专业,不仅让孩子们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也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应了那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作者:热西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