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科学工作室

献礼建党百年,乐享科普盛宴——广西科技馆“科学列车”暑期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庆祝建党百年推出了“百场专列号”。继寒假“科学列车云专列号”后,7月13日至8月13日暑假期间,“科学列车”继续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为近1000名青少年送上了机甲大师、无人机编程、人工智能设计、低碳环保、电子艺术、建党百年、民族手工艺、科普防疫、工程大挑战、虚拟世界等12大系列共48场融合高新科技与艺术创新的免费科普大餐。

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推出了建党百年系列,设置了木刻板拼红船模型、3D打印笔制作党旗、红船剪纸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和了解党史,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活动中,教师志愿者讲述了红船精神和红船故事,引导同学们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铭记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感悟到红军战士昔日的艰辛与不易,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工艺

       民族创意工作室里,孩子们正在专注、细心地用铅笔在硬卡纸上描绘着自己设计的图案,原来是在做剪纸版画印刷的活动。勾勒出图案后,孩子们通过裁剪、粘贴等工序将图案的轮廓制作成立体的版面,在教师志愿者的指导下,用滚筒均匀的把油墨滚到版面,接着把印纸覆盖到版面,用版画工具“马莲”进行压印,均匀涂抹。当揭开印纸时,一幅惟妙惟肖、线条流畅的印刷画便展现在眼前,孩子们兴奋地举着自己的作品欢声雀跃,成就感十足地说:“哇!快看!这是我的作品!”

       除了版画印刷的活动,民族手工艺系列还有剪纸、青花瓷艺术、百变陶泥、民族蜡染等不同手工艺活动,此系列活动将绘画艺术与陶泥艺术、剪纸艺术、印刷艺术相融合,在绘画的点、线、面以及色彩的经营上都蕴含着创作艺术的灵感,让孩子们在艺术美的熏陶中掌握制作工序,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对推动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玩转机甲大师,无人机编程

       机甲大师活动现场,一阵阵的欢呼与掌声点燃了在工作室外等候孩子的家长们的好奇心,让家长们不由自主的想要亲自参与进去,体验一把机甲大师竞技对抗的魅力。活动中,孩子们在教师志愿者的带领下,结合各种功能运用,掌握了“闪电出击”“炫彩舞步”“挨打反击”“智能停车”等技能,做出了一个炫酷的机甲大师,只见孩子们一个个全神贯注操控着机甲大师,在“战场”上运筹帷幄,通过高超的操作技巧占据更多据点赢取比赛胜利,过足了一把十足的机战瘾。

       听到无人机,你一定觉得高大上、遥不可及吧?你瞧!无人机系列活动中,在教师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掌握了精细控距、轨道调整、实现绕飞、精准降落这几个无人机操作步骤,正在娴熟的操控着无人机,感受无人机编队飞行的魅力呢!旁观的家长夸赞道:“一直觉得无人机很难操控,似乎离孩子们接触的生活很远,如今孩子们能与无人机零距离互动,亲自体验航拍的乐趣,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这让我们感受到,原来操控无人机并不难!”

       机甲大师、无人机编程系列不仅为孩子带来了科技感十足的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也提升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开展环保科普,倡导低碳生活

       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活垃圾正在逐年增长,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你知道易拉罐是什么垃圾吗?废旧电池又属于什么垃圾呢?你知道废旧的物品如何再次利用吗?你知道我们生活中的污水是如何净化的吗?低碳环保系列中,“垃圾分类”“污水净化”“再生纸”“快递纸箱变变变”活动从垃圾污染的危害性、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如何将废旧的物品二次利用变废为宝等方面对低碳环保知识进行细致讲解,培养孩子们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科普航空知识,放飞航天梦想

       “中国空间站”活动中,在教师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进入到航空航天专业知识领域里。活动利用生活常见的饮料瓶、易拉罐、竹签、卡纸等材料,模拟中国空间站的构造,用热熔胶将这些组件粘在一起,制作出一个“中国空间站”的模型。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科普航空教育知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空间站的构造及功能,启迪他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

线上线下相结合,宅家也能学编程

       为了满足更多孩子学习编程的需求,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还通过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推出了人工智能设计、机器人编程等线上直播课堂,让孩子们在线感受虚拟机器人编程实践操作,了解人工智能、编程技术和开源硬件等前沿科技。

       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学列车”寒、暑假系列科普体验活动从2011年寒假至今已成功开展了22期,共计1000余场次,惠及了3万余青少年,活动得到了广西科技馆南宁市教师志愿者团的积极参与,每期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在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还结合小学《科学》课大纲进行延伸拓展,开发与小学《科学》课相配套的探究性实践活动,并研发了相应的科普手提箱,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生活,也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手提箱(蔡莲 摄)

“印刷艺术”活动现场(蔡莲 摄)

孩子们遥控无人机降落到指定的位置(蔡莲 摄)

孩子们在动手制作中国空间站模型(蔡莲 摄)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木刻拼船作品(谢冠珊 摄)

民族创意系列的“青花瓷艺术”活动(蔡莲 摄)

快递箱变废为宝(方祺 摄)     

 

 

(文/蔡莲    图/谢冠珊、方祺、蔡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