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1年,湖州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任务和职能,坚持想未成年人所需、尽科协所能,积极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科技活动,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始终把准“以服务强根基”的定位,着力提升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

  坚持以“未成年人欢迎不欢迎”为导向,协同德清县打造全省首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情景剧《心上的阳光》,并成功开展公演,线上线下近10万人次接受观看并接受教育。联合中科院南京分院组织开展“市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与科学家同行”科学实践课堂4场。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行动”,通过宣讲院士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红色故事,向青少年传递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截止目前,该行动共走进7所学校,7000余名青少年从中受益。

  二、始终坚持“以创新求突破”的精神,在线上科普中彰显作为。

  坚持以“未成年人需要不需要”为导向,春节期间,聚焦科学防疫的主题,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第一时间在“菰城科普”公众号上设立“千个红包”,发出“科普竞答令”。通过科普竞答发红包的方式创新的科普活动形式,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该次活动页面浏览量为53574,参与线上答题总人次达10762次。同时,湖州市科技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为未成年人推送科普小实验、展品深度讲解等活动,开设线上“科普新生代”专栏,开展“寻根寻源探节气”“绘声绘色聊节气”“童言童语话节气”的中华节气科普专题,截至7月底,各项线上科普人数已达到23.3万人次。

  三、始终明确“以竞赛为龙头”的方向,带动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坚持以“未成年人受益不受益”为导向,会同湖州市教育局等单位抓好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联合举办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小学生航模锦标赛、校园科普“十个一”等活动,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创意热情。组织青少年参加省级各类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截止目前,湖州市青少年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科技竞赛奖项 51人次。

  四、始终牢记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不断深化自身建设。

  坚持以“未成年人满意不满意”为导向,一是搭建未成年人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平台。今年,将在全市开展历届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复评工作和2021年度基层科普场馆提升工作, 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社会化水平,促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83个,市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学校97所。二是加强未成年人科普场馆等阵地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湖州市科协加强对科技馆的更新改造,“基础科学展区”“公共安全展区”“少儿科技乐园展区”等展区已全面更新,其中“眼健康科普展厅”于今年6月全新亮相,该展厅以“‘睛’彩‘视’界,呵护未来”为主题,共布展了“VR视觉体验系统、视错觉画、光学转盘”等10多件眼健康体验展品,深受未成年人欢迎。

  新形势下,湖州市科协将继续着眼于提高未成年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普阵地设施建设,搭建创新未成年人科技实践平台,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共同开创我市未成年人科普教育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健康成长的浓烈氛围。

(作者:湖州市科协 孙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