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你因科技而精彩,科技因你而腾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西赛区(复赛)成功举办

       4月24日至25日,由自治区科协、共青团广西区委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广西大学生创业就业研究会、广西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协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西赛区(复赛)在广西科技馆成功举办。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广西大学二级教授、广西政协常委蔡敢为,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副馆长、副主任马麒等出席了复赛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广西新闻网、南宁晚报、南国早报等多家媒体分别对本次大赛全程进行了报道。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与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合影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面向全国青年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普赛事活动。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置“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风能利用”四个命题,切实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深入考察青少年关于人工智能、流体力学、机械设计、教育理念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团队合作、批判思维、临场应变、动手实践等能力。广西赛区作为全国28个分赛区之一,自2020年12月启动以来,经过为期4个多月的组织动员,吸引了近2000位参赛选手、979支队伍参加,赛事覆盖全区12个地级市,45所学校,经过严格评审共有53支队伍入围复赛。

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在颁奖典礼上讲话

      “未来教育”赛场:科技赋能教育,未来无限可能

       从身边的现象中发现问题,用科学知识及创新意识解决问题,并把深奥复杂的科学原理转化为观众喜爱的互动方式为教育助力,是“未来教育”命题对当代青年的考验。

未来教育组选手现场答辩

      《毛南族旅游文创设计》是来自桂林理工大学谭阳和他的小伙伴章鉴烽的作品。该作品主要展示了毛南族极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傩面、花竹帽,它不仅凝聚了古老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文化内涵,还具有相当高的审美艺术价值。

       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因制作工序复杂,加之当代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忽视,一些传统手工艺仅有民族当中一些老人保存着,已经极其衰弱,甚至一些已经面临消亡。这些年来,民族文创产品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国家对于传统文化、文物、手工艺等的抢救行动也在不断进行,如何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未来教育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智能控制”赛场:智能于型,巧控于心

       此次比赛的“智能控制”命题,旨在促进青年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并尝试运用该技术完成创意制作,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桂林医学院欧阳伟及其团队答辩现场

       作为本组比赛第一个登场的作品,桂林医学院欧阳伟及其团队带来的《芯诊断——全球首款阿尔茨海默综合征联合诊断芯片》吸足现场的好奇心,该项目应用于基层社区之后,可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分级诊疗和针对化服务管理,在未来具有重大应用潜力。此外,还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赛作品《水面垃圾自动捕捞船》、柳州地区民族高中选手的参赛作品《校园智能宠物保姆》等作品令人赞不绝口!

      “生物环境”赛场:探索自然科学,解码生命奥秘

       如何让青少年直观感受生物的微观世界,观察微生物的生长过程,了解微生物的基本性状,探讨、创作、艺术呈现微生物的整个成长轨迹成为了生物环境命题的直接动因。

       广西民族大学两位青春活泼的小姑娘吴佩佩、黄雪莲,她们用利用菌丝和艺术结合,制作出精美的字画,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的四季之美。

生命环境组的参赛选手吴佩佩、黄雪莲

     “以前,我们认为所有的微生物都是敌人,一心想着用抗菌皂和抗生素消灭它们。现在,我们愈加认识到这些居住在人体的微生物对健康的作用和人体细胞其实也一样重要”,来自百色学院的朱筱筱以《与微生物共处,探其无限价值》为题,向大家讲授维持健康的秘诀:学会与微生物和谐共处。

      “风能利用”赛场:飙行天下风,瀚显能源功

       风能利用命题是本届大赛唯一的现场比赛类项目,面向中学生开展。在“风能利用”赛场,参赛队伍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风帆小车,在与风向成90度的赛道上负重行驶,小车负重越重成绩越好,需要选手们掌握运用机械结构设计和流体力学的相关知识。

风能利用比赛现场

        在采访中,很多参赛选手表示“获益匪浅”“大开眼界”。其中,南宁一中“独钓寒江雪”团队向我们展示他们的作品并分享了参赛心得:“赛场上不可控的因素很多,平时一定要勤加练习才能顺利完成比赛,本次比赛中不仅考验基本知识,更是考验大家的实践操作能力”。

       行之所致,终有所获:逐梦青年,创造未来

       经过一整天激烈的角逐,《让声音变得清晰》《智耘生态—科技助农智慧农业系统》《语音控制的驾驶座虚拟遮阳板》《逐光》《好运米》5支队伍获得各组别冠军,将代表广西赛区进击全国总决赛。赛场上,选手们竞展奇思妙想,比拼创新设计,从唯美的四季中国到传奇的傩魂神韵,从奥妙无穷的生物世界到包罗万象的智能科技,无一不体现广西青少年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拼搏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颁奖仪式上,蔡敢为教授代表此次大赛全体专家评委做评审情况报告;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同志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并指出,青年人利用科学知识与创新意识解决问题并为未来发展贡献力量,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比赛,能激励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事业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积极力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同志宣布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西赛区复赛圆满闭幕。

       据悉,大赛得到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独家公益支持。自2013年启动以来,赛事规模呈阶梯式增长,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成为了全国科普教育行业的联合行动。其辐射面广、参与度深、影响力大,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文/图 郭飞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