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2016--2020年工作圆满结束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通过对中西部农村、边远贫困等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群体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和科技实践活动,提升他们的科学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他们走向社会提供指导和帮助。2016年9月至2020年12月,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协的指导下,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靖西市和宁明县两个项目县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2016—2020周期工作圆满结束。

       五年来,全区共组织举办培训班96期,3016名青少年直接受益。在培训工作中,培训对象主要是14—17周岁的青少年。培训开设《女孩的生活技能》《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职业入门与发展》等课程,培训采取小班化教学,面对面指导,以参与式培训为主,通过阅读、表演、讨论、模拟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青少年通过参与式培训,掌握了有关生活、就业和个人发展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加强了人际交往、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为自己抓住人生的机遇,更加成功地改善生活和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提供了条件。

《职业入门与发展》看看我招到的员工活动

      结合政策,项目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在实施项目培训活动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在课程培训对象的挑选时,侧重选拔建档立卡的困难户学生并给予支持。2016-2020年,在宁明县和靖西市课程培训中,共有3016名青少年参加到项目培训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青少年734人。通过课程的培训,让来自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有更多的机会提高对工作和社会生活的认识及适应,增强他们对于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的参与意识,帮助和指导他们成长为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科技夏令营

      多源交流,开展东南亚特色培训

      靖西市隶属我国西南边陲,与东南亚国家接触颇多,2017年6月22-23日,在靖西市举办的《人际交往与沟通》与《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培训班中,参加培训的人员除了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外,还有来自越南的留学生36人。2019年10月24日在靖西市举办的《女孩的生活技能—女孩的自我保护》培训班中,参加培训的人员除了靖西市本地的学生外,还有来自泰国的留学生13人。活动不仅推进了“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工作的发展,还加强了东南亚地区青少年间的友好往来,促进交流,增进友谊,丰富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活动形式,深化东南亚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

      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争取电视媒介支持并得到高度重视,加大对项目的宣传力度,提高项目的知晓率。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广西新闻网、靖西市电视台、靖西市融媒体、宁明县电视台、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等媒体报道本项目的宣传新闻共有20多篇。如,2020年7月组织开展的校外拓展活动《让历史弥新的本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换发新生机》分别在靖西电视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宣传;教学片《唱靖西山歌 我为家乡代言》录制成专题片,并于2020年10月28日-11月10日在靖西市电视台的《靖西艺苑》首档栏目播出。

《唱靖西山歌 我为家乡代言》

       五年来,项目始终以满足不发达地区青少年成长需求为宗旨,不断改革创新,吸取优秀管理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在提升青少年生活技能和科学素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将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等方面来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受益群体的覆盖面,为提升农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贡献。

 

(文/王子懿)

(作者:王子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