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贵港市:多举措推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2020-12-18贵港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452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近年来,贵港市科协密切联合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精神文明办、市教育局,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积极开展青少年各类科技活动,促进了青少年科学素质有效提升,有效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组织好青少年参加科技比赛促提升。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等竞赛为载体,组织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十三五”期间,我市选送作品(项目)参加全国、全区的比赛作品中,获全国、全区奖项约350个(平均每年70个),其中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终评活动中,我市江南中学黄海琛和黄丽莹同学的“多功能超声波控制灯”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贵港市江南中学荣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称号;在2019年“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活动中,我市港南区第一小学的李清颖和张昌鹏同学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并获邀参加在山东青岛举行的颁奖活动。各类科技比赛让学生们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二是开展好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教活动促提升。积极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贵港巡展、高校科学营活动、科普大篷车“月月行”、科普知识进校园、“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等专题教育活动,每年参与和受益学生多达20万人次。“十三五”期间,我市共选送约100名优秀中学生、80名科技老师参加高校(教师)科学营活动,让学生和老师收获到名校的文化魅力和人文精神,还收获到团队精神;成功承办了6次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实现了全市5个县市区全覆盖,共接待参观学生、群众18万多人次;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广西行贵港活动在贵港4所学校开展,共15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学家后代(亲属)亲身讲述李四光、黄纬禄、邓稼先、朱光亚4名科学家的故事,带领同学们读懂前辈精神、感悟榜样力量、坚定前行方向,鼓励同学们树立努力向学,为中华之强大而读书的坚定信心。

      三是加强好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促提升。为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作用,推动科技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近三年来,我市共有30名优秀科技辅导员申报广西中级、初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申报人数在全广西居于前三。组织我市科技辅导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开展市本级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督促各县市区做好本级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全市每年参加培训的科技辅导员约500多人次,今年,全区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顺利在我市举办。

      四是建设好青少年科普阵地促提升。通过每年联合市教育局创建市级科普示范学校,我市科普示范学校的阵地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科普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并推动具备科技基础条件的学校建设小型科技馆或科普活动室、机器人工作室;同时积极推动我市科技馆建设工作。目前,我市有5所国家级农村中学科技馆,11所广西发明创造示范单位,3所自治区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8所自治区级科普示范学校,29所市级科普示范学校。

      下一步,贵港市科协将进一步密切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精神文明办、市教育局的联系,宣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热情,吸引更多青少年参加各类科技活动以及青少年科技类比赛等,为广大青少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找下良好基础。(文\韦秀妮)

(作者:韦秀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